人民網
人民網

日銷40萬份外賣速食被曝光!外賣成監管盲區

2018年11月19日08: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為是現炒實際為速食包加熱 外賣速食餐成監管盲區

近日一則“惡心外賣日銷40萬份”的視頻在網上盛傳。目前視頻真偽還有待認定,當地食藥監部門現場檢查稱未發現過期食品原料和成品,但餓了麼、美團已經宣布第一時間將使用該品牌速食包的商家全部下線。

到底有多少外賣餐廳在使用廉價速食包?如果並非現炒現賣的菜品,是否應該向消費者明示?截至記者發稿時為止,食藥監部門和外賣平台都沒有明確說法。業內人士呼吁,本市對餐飲行業的監管,除了要求明廚亮灶之外,還應盡快要求商家公示菜品加工工藝,避免廉價速食餐成為監管“盲區”。

惡心外賣牽出速食包隱憂

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半成品速食包生產企業安徽杠崗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環境惡劣,現場人員稱排骨粒都快放一年了,掉在地上的肉也撿起來直接腌制,醬汁則用手直接攪拌。

在速食包行業,杠崗香排在全國第一梯隊,日產量40萬份,其中超過50%用於外賣,該公司的代理商也遍布全國各地。

雖然該公司很快發出聲明,稱該視頻為剪輯拼湊合成,但梨視頻原創團隊也表示,可以對視頻的真實性負責。

目前,餓了麼與美團兩大外賣平台已同步下架了涉及相關原材料的餐食商品。不過對於下架商品數量,以及近日外賣銷售數量是否受到影響,兩大平台並未披露。

“反正我是不敢再點外賣了。誰能告訴我哪些外賣商家100%不用速食包?”曾經是外賣重度用戶的金曉丹說,以后還是去餐廳點菜更放心一些。

使用速食包商戶或達兩三成

記者在美團、餓了麼兩大外賣平台搜索,幾乎沒有商戶提示自己的菜品使用了速食包。但是真實情況究竟如何呢?

“外賣平台至少得有兩三成商戶在部分菜品中使用過速食包,而且近年來這一規模還在擴大。”一位曾就職外賣平台的中層管理人員告訴記者。

記者在淘寶上發現,包括梅菜扣肉飯、香菇滑雞飯、魚香茄子飯等不少速食包,價格甚至低到隻有五六元。但這些速食包微波爐加熱幾分鐘,就能被餐廳賣出動輒二三十元的身價。“一方面降低成本增加利潤,另一方面也提高接單速度。”這位管理人員還透露,速食包口味比較恆定,萬一吃出問題,商戶還可以把責任推給生產廠家,所以日益受到商戶的追捧。

“有些做煲仔飯之類的快餐企業,進入上升期后的第一選擇就是放棄店內現場加工,轉為訂購速食包。靠這個捷徑兩年能新開20家店,假如全是店內現場加工,成本得多高呀?”另一位餐飲從業人士告訴記者,經營者使用速食包的行為超出了一般大眾的消費認知,也成為商家的“絕對隱私”。但截至目前,食藥監部門對速食包的使用沒有任何明確說法,兩大外賣平台也難以要求商戶主動公示。他建議,除了明廚亮灶的要求,監管部門應該出台新規,要求外賣平台商戶必須公布使用食材和工藝的詳情。

他提醒市民,現階段要想遠離速食包菜品,最簡單的方式是先去實體店體驗,通常付款后十分鐘內就能出餐,店內又看不到大鍋急炒場景的,很可能就是用了速食包。對於店面難尋,或者幾乎沒有堂食的平台商戶更要格外警惕。

速食包不明示侵犯知情權

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副主任趙佔領律師表示,餐飲商家能否使用速食包,目前並沒有相應規定,但商家要尊重消費者知情權。生產地、日期、質量、規格、加工工藝等都需要商戶明確告知,否則會誤導消費者,以為餐品都是現場制作的。

北京觀道律師事務所主任朱金元律師分析,相比現場制作,速食包增加了食品受到污染的機會,因此更需要遵守食品安全相關法規。他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中規定,對於使用超過保質期的食品原料,或者生產經營腐敗變質、污穢不潔等食品的企業,貨值金額一萬元以上的,可處貨值金額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罰款。“看著處罰力度不小,但是在實際執行中,基本都是處罰當批次產品,而不會溯及既往,所以違規違法企業很難傷筋動骨。”他認為,提高處罰力度才能有效打擊食安違法現象。(記者 趙鵬)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