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機器人來跟"會計"搶飯碗,"賬房先生"求職難!但"軍師會計"卻被高薪搶

2018年11月19日08:28 | 來源:央視財經
小字號
原標題:機器人來跟"會計"搶飯碗,"賬房先生"求職難!但"軍師會計"卻被高薪搶

隨著互聯網科技、人工智能對我們日常工作生活的滲透,很多傳統行業都面臨不小的沖擊,比如財會這一職業...

“賬房先生”求職難 “企業軍師”缺口大

眼下已經進入應屆畢業生找工作的關鍵期。根據統計,明年高校畢業生的人數將會達到創新高的860萬,不僅是人多了競爭更激烈了,學習財會的大學生還面臨著飯碗被“機器人”搶走的可能。

宮帆是北京某大學經濟學的學生,原本以為財務人員就是企業的“賬房先生”,承擔記賬、核算等工作,但是在參加了幾場校園招聘宣講會后,宮帆發現企業的要求已經遠遠不止這些。為了給自己的簡歷增加含金量,宮帆和很多同學一樣,紛紛考起了資格証書。

畢業生們忙著考証求職,那企業想招收的財務人才具體又是什麼樣呢?

黨莉芳是北京一家餐飲企業的財務負責人,對於今年的招聘情況,她整體的感受是,既有財會專業背景,又懂管理運營的綜合性人才太少。

一方面是應屆畢業生的專業遭遇尷尬﹔一方面是企業招不到有綜合能力的人才。有專家指出,這樣的人才供需矛盾也是近年來我國整個財務行業的縮影:我國目前擁有1800萬左右財務工作者,其中大約八成的從業者從事著記錄與核算的工作,這些傳統業務其實很容易會被計算機替代。而企業最急需的“軍師”,也就是能夠承擔預算決策、成本控制等職能的管理會計,卻有著300多萬的人才缺口。

IMA美國管理會計師協會亞太區總監 白俊江:越來越多的企業在招聘財務管理人員的時候,提出了CMA(管理會計)優先 ,可以比他們同資歷的同行收入高出60%。從整體來講,目前我們的人才培養還處在一個比較初步的階段。

“財務機器人”來了 “賬房先生”轉型進行時

企業對財會職業的需求發生了變化,這也倒逼財務從業者紛紛通過自我學習和調整,來加快轉型的步伐。央視財經記者在採訪中就了解到,現在,一些注冊會計師、管理會計師的培訓班行情就非常火爆,與之相關的一些考試更是呈現爆發式增長。 肖瀟雨是一家企業的財務管理人員。盡管目前職位不錯,但是肖瀟雨還是開始進修了關於管理會計的知識。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財務部監督處處長 肖瀟雨:我們部門的編制隻有21個人,但是其中有十幾個繼續學習意向的同事。如果做基本的會計核算,我不可能跟一個機器人去比拼,有這種職業危機感。

楊曄在這家培訓學校任教已經十多年了。他告訴記者,從前來進修的幾乎都是在職人員,而這兩年,學員中不僅出現了在校生,還有管理等非財會崗位的人員。

北京某管理會計培訓學校教師 楊曄:原來的課堂裡面可能一個班大概20人-40人左右,但現在一個班裡最多人數能到150人—200人左右。

IMA美國管理會計師協會亞太區總監 白俊江:從CMA(管理會計)的報考人數發現,在2016年之后,數據是爆發式增長,每年的復合增長率超80%。

不僅是管理會計被熱捧,傳統財務會計的高端職位也繼續受追捧。今年,報考注冊會計師的人數也創下了歷史新高,超過了139萬人。

業內人士表示,相對於企業發展的需求,大學的人才體系建設還存在著嚴重滯后的問題,會計專業的學生需要更多的實踐機會,彌補目前課程體系存在的短板。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