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優質氣象服務滿足人民需要

劉  毅
2018年12月15日11: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在國家博物館舉行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上,風雲系列氣象衛星模型及人工增雨飛機展板吸引了很多觀眾駐足觀看。40年前我國隻能接收利用國外氣象衛星資料,1988年成功發射第一顆氣象衛星——風雲一號A極軌氣象衛星,目前我國有8顆氣象衛星在軌運行,為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衛星資料和產品,“中國星”惠及全世界。人工增雨飛機則是“耕雲播雨”、趨利避害的利器,我國通過人工影響天氣科學開發利用空中雲水資源,2012年以來,累計增加降水約2860億立方米,有效促進了生態修復和環境改善。風雲系列氣象衛星及人工增雨飛機,可以說是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氣象事業發生歷史巨變的一個縮影。

我國地處東亞季風氣候區,幅員遼闊,天氣、氣候復雜多變,台風、暴雨、干旱、高溫、寒潮、沙塵暴、暴風雪、雷電、霧、霾等重大氣象災害時有發生,氣象災害造成的損失佔各種自然災害損失的七成以上。精准及時的預報預警和精心周到的氣象服務,對於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具有不可或缺的巨大作用。

改革開放40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我國氣象事業不斷取得新進展,展現新氣象。氣象現代化建設持續推進,綜合實力顯著提升,服務效益大幅提高,國際地位和影響明顯增強,形成了包括決策氣象服務、公眾氣象服務、專業氣象服務、專項氣象服務在內的中國特色氣象服務體系,在保障和服務防災減災救災、生態文明建設、精准扶貧、“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信息技術的進展,近些年來“智慧氣象”快速發展。氣象監測網絡越來越嚴密了,天氣預報越來越精准了,災害預警越來越有效了,各種服務越來越貼心了,很多人對此都有切身感受。

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節點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們看到了氣象事業在供給優質服務產品方面取得的長足進步,同時也要看到,各行各業、人民群眾對氣象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大,要求越來越高。防御和減輕氣象災害,適應和減緩氣候變化,開發和利用氣候資源,都離不開高質量的氣象服務。面對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產生活日益增長的新需求,面對全球氣候變化導致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增多增強的復雜局面,氣象事業發展仍然任重道遠,還存在“供不應求”的現象,天氣預報和氣候預測的精准度,還需要持續提升。

改革開放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源源不絕的澎湃動力,也是氣象事業發展的動力源泉。隻有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砥礪前行,才能解決氣象事業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困難,才能破除影響和制約氣象事業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使氣象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新時代,堅持為人民提供高質量氣象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一年四季不放鬆,每個過程不放過”的氣象服務理念,不斷提高氣象預報預測水平,不斷拓展氣象服務領域,不斷增強公共氣象服務能力,我們一定能以更豐富、更優質的氣象服務產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5日 10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