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省寧海縣多策並舉服務民營企業

“五問五幫”釋放民企活力

潘家萍
2019年01月09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浙江省寧海縣建新趙氏集團,一場民企“夜談”正在進行。“希望原有廠房回購得到支持”“生活配套存在困難”……周邊民營企業紛紛趕來,向寧海縣有關負責人反映土地、融資、人才、稅收等方面的難點。

  “民營企業是縣裡經濟的頂梁柱,我們會盡全力扶持企業發展和保護企業家的合法權益。大家放心,我們不會說空話。”寧海縣委書記楊勇一一記下企業的訴求。

  “晝訪夜談、蹲點破難”,是寧海縣正開展的“五問五幫”企業服務季活動之一。在寧海縣,民營經濟生產總值佔比達73.8%。寧海縣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幫助民營企業解決發展中的困難,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寧海推出“五問五幫”企業服務季,包括一問預期好不好,幫助企業樹信心﹔二問負擔重不重,幫助企業降成本﹔三問融資難不難,幫助企業牽好線﹔四問空間夠不夠,幫助企業破瓶頸﹔五問后勁足不足,幫助企業強創新。相關方面紛紛行動起來。

  ——優環境。寧海縣有關負責人介紹,寧海不斷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開工前審批從一般的157天,縮短至最多37個工作日﹔在全省首創“審批法庭”,對一些多部門職能交叉的審批事項進行裁定,爭取讓企業一次也不要跑。此外,寧海還出台了《關於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圍繞有效降低企業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優化民營企業營商環境等10個方面制定出台30條精准措施,助推民營經濟發展壯大。

  ——破難題。位於寧海縣西店鎮的吉德電器前段時間遇上了難題:“由於近些年發展迅速,企業需要在異地擴建廠房。按照正常建設審批程序,需等全部廠房竣工后再驗收,辦完各種手續才能使用。這樣一來,廠房最快也得等今年9月才能使用。”為了解決這一難題,西店鎮黨委書記張偉標召開了5次專題協調會,決定邊建設邊分段驗收。這一改變讓企業的生產流水線提前在新車間安裝完成,一天就可創產值200萬元。

  ——送服務。寧海縣創設了“親清家園”,即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服務中心。“‘親清家園’定期開展教育培訓、引資引智等活動,促進政企、政商良性互動。”寧海縣有關負責人說,“親清家園”採用社會化運作模式,政府出資,同時採用“服務外包”“委托運行”方式,做好日常運轉工作。

  “好時不擾、難時出手”,多策並舉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寧海經濟社會發展勢頭良好。據介紹,去年前三季度寧海縣GDP增幅為8.3%,投資增速達23%,出口增速達15.5%。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