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北京航食:從“001號合資企業”到新時代先驅者

人民網記者 董菁 喬雪峰
2019年01月1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1月10日,改革開放001號合資企業發展成果通報會在京舉行。
1月10日,改革開放001號合資企業發展成果通報會在京舉行。

“您好!請問要豬肉飯還是牛肉飯?可樂雪碧還是橙汁?”每次坐飛機的時候,總會期待著美麗的空姐推著飯香四溢的小車,耐心詢問后送上一份空中美食。殊不知這些看似簡單的飛機餐背后卻藏著大大的故事,北京航食便是這些飛機餐背后的貢獻者。

1980年5月1日,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北京航食誕生。38年來,迎著改革開放的東風而生,順著時代發展潮流而進。它的故事,也是改革和開放的注腳。

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這個大家陌生又熟悉的企業,開創了境外資本進入中國市場的先河,被譽為“001號合資企業”。說人們對它陌生,是因為它到目前也只是一家擁有近3000名員工、7萬多平方米的廠房、年銷售收入超11億元的“小”企業﹔說熟悉,那是因為它目前為40多家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起降的中外航空公司提供服務,每年都會有近4000萬人次的旅客品嘗到它提供的餐食。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在飛機上享用一頓由或漂亮或帥氣的乘務員奉上的餐食,早已經從早年間的喜悅、新鮮,變得習以為常。殊不知,在萬米高空的航班上為旅客提供一頓既安全又美味的餐食,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技術活兒”。由於航空安全的需要和航空運輸業的特點,機上餐食特別是機上熱食,要經過復雜的食品加工過程,由專門的配餐車送上航班,再經機上二次加熱,才能最終呈現在旅客面前。當然,如果是西式冷餐,難度似乎就小了許多。但就算是一個不起眼的面包,也曾經像一塊石頭,讓剛剛打開國門、走向世界的中國人硌了一腳……

“掉渣”的面包孕育出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

時光追溯到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實施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第二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訪美的“破冰之旅”后,中美通航啟動倒計時。然而,在通航籌備的過程中,中國人再一次感受到了來自西方強國的壓力,起因就是現在看來並不起眼的航空配餐。

通航談判中,美方明確提出,中美航線的配餐必須符合國際標准。而當時的情況是,剛剛能夠吃飽肚子沒幾年的中國人哪有什麼餐食的標准可言。鄧小平同志還專門提到過:“飛機上的面包不好,老‘掉渣’”。這種“掉渣”的面包自然不能滿足通航的服務要求。

那時在首都機場為航班提供配餐的是民航北京管理局下屬的一個隻有30多人的配餐間,盛放餐食的是保溫桶、暖水瓶這樣的簡單器具。1978到內地考察的香港人伍淑清回憶說,坐中國民航的班機時,食物是冰冷的,空姐還提著開水壺走來走去給旅客沖茶,同機的香港人紛紛抱怨。

在這樣的現實情況下,日本和瑞士的企業率先嗅到了商機,提出要與中國合作辦廠,但他們的條件著實苛刻到令中方不能接受。日方要的是日本航空在首都機場的優先起降權,不管其他飛機上的乘客是什麼人都要為其讓路。瑞士航空也企圖從中謀取不尋常的暴利。於是,剛剛打開國門的中國人,在資本主義的游戲規則面前陷入了困局。此時,香港餐飲企業美心集團的經營者伍沾德、伍淑清父女在新華社香港分社的牽線搭橋下,滿懷著報國熱忱投入到中國民航配餐公司的創建籌備中。

得益於1979年7月頒布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配餐公司的籌建步伐進一步加快。1980年5月1日,北京航食挂牌成立,投資雙方分別為中國民航北京管理局和香港中國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因享有“外資審字[1980]第一號”的批准文件編號,北京航食的 “001號合資企業”的美譽便由此得來。

就在那一年,年僅19歲,從北京市服務學校烹飪專業畢業不久的付燕君入職北京航食,立即便被眼前“一水兒沒見過的先進設備”震撼到了——用的都是電煎鍋、蒸汽湯鍋這樣的電器設備,操作間冷熱水管兼備,案台廚具都是明晃晃的不鏽鋼,連食材的包裝都布滿了洋文。這嶄新的一切就算是在想象中,也從未呈現在他的腦海裡。對於這個從“木菜板、鐵菜刀”的科班出身的小付,雖然很多東西都要從頭學起,但他仿佛看到世界向他打開了一扇嶄新的大門,他沐浴著春風,渾身充滿了向前奔跑的勁頭。

和付燕君一樣,北京航食也作為一個年輕的企業,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砥礪前行…

38年一直盈利背后的阻礙與秘訣

企業盈利是常事,難得的是,成立38年來,北京航食始終保持盈利。但輝光的成就從來都不是一蹴而就,更何況是在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開放大潮中。

首先,思想就是一大關。合資之初,北京航食的職工們不僅要適應國際先進的經營管理機制和技術、理念,還要經受思想、觀念和文化的沖擊。習慣了大鍋飯、平均主義,也習慣了管理上的“人管人”的職工們,面對諸如上班打卡這類新鮮事物,議論紛紛,有不解、有疑惑,還有憤慨。

那時,北京航食黨的工作主要是通過工會組織來實現的,活動場地就在公司對面小樹林的一片空地上,活動時間全部安排在下班以后。就算這樣,黨組織也積極開展活動,擺事實、講道理,做思想交流,幫助黨員統一認識,也進一步影響和帶動職工群眾逐步適應國際化的標准和要求。步入正軌的北京航食很快就以持續向好的經營形勢,成為國家改革開放的樣板,為外商投資提振了信心。到1981年6月底,經批准在國內設立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達到29家,總投資額2.4億美元,其中外商投資1.97億美元。

1985年,經民航北京管理局批准,北京航食成立黨委。黨組織緊密結合生產開展黨建活動,發揮黨員帶頭作用和奉獻精神,使港方管理人員逐漸改變了對黨建工作的認知,態度也從有所顧慮轉變為大力支持,黨建活動從“幕后”走到“台前”,開始旗幟鮮明地把北京航食人凝聚在一起,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逐浪前行。

企業要獲得持續發展,管理和技術是必須解決好的兩個課題。公司成立初期,港方派駐大量管理和技術人才,引入了當時最新的技術標准,餐食質量、品種和衛生水平迅速與國際接軌,餐食、飲料和用品的外觀包裝也同步改進。1980年和1981年,德國漢莎航空公司曾兩次對北京航食的餐食和用水等12個項目進行抽查化驗,均給予“衛生標准高”的肯定。獲得了世界先進航空公司的認可,公司業務量隨之快速增長,成立當年的8個月增長近2倍﹔到第一期合作結束前的1987年,日配餐量增長10倍,年營業額增長26倍多,所能提供的機場餐食種類達600余種,其中西餐佔45%以上。

經歷了最初的快速學習,北京航食從“拿來主義”到齊頭並進、到逐步過渡到依靠內生動力推進管理創新,港方派駐的管理和技術人才逐漸減少,自主經營管理實力越來越強。進入21世紀,伴隨著航空配餐業市場不斷開放,競爭日趨激烈,在全行業議價能力走弱和成本剛性增加的雙重壓力下,北京航食“逆勢而上”,經營業績穩中有進,持續佔有首都機場約70%的市場份額,連續服務10年以上的客戶佔70%,實現了38年連續盈利,累計納稅超過16億元。

與此同時,中國餐飲業從業人數從1978年的100萬增長到2017年的3000萬,營業收入從54.8億元增長到近4萬億元。北京航食以其科學化的管理和高品質的服務始終在競爭激烈的中國餐飲行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從“001號”到新時代先驅者

時至今日,曾經的“001”號面對新時代的挑戰也做足了准備。

北京航食已經擁有一支被稱為“聯合國軍”的廚師隊伍,成員來自瑞士、日本、馬來西亞、巴基斯坦等多個國家,針對不同國家、地域的飲食習慣以及消費者差異,不斷加大食品研發力度,推出中華美食、西餐、亞洲食品等各種冷葷、熱食多達 2500 多種。

北京航食出品的糕點,看著便讓人胃口大開。

而當年的小付也已經變成了老付,成為了北京航食的行政總廚,體驗過北京航食一二三期越來越大的廠房,經歷了日配餐量從幾百份到破十萬份的增長。

幾十年來,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需求也更加多樣化。對於這種訴求的變化,作為北京航食行政總廚的老付體驗尤為直接——還差三年就到退休年齡的他,現在每天琢磨的就是怎麼應對航空公司和旅客越來越多的個性化、差異化的需求。

為了不斷提升航空餐食服務品質,2017年,北京航食建成了集產品研發、烹飪實踐和廚藝交流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研發培訓廚房,配備了國際先進的烹飪設備、器具、食品酸鹼糖度檢測儀器和跟蹤拍攝遠程教學系統,可提供專業的廚藝研發和培訓,針對餐食的味型、食材與烹飪方式不斷研制創新菜品。通過管理升級,成為全球四家之一、大陸地區首家通過FSSC22000 4.1版認証的企業,在構建完善的航空食品安全體系的道路上邁出堅實的一步。

同時,北京航食還參與了國家食品安全標准《航空食品衛生規范》(GB 31641-2016)的編寫工作,完成了中國民用航空局“航空食品配餐安全運行規則和實務”、“航空食品企業應急管理方案與實務”的課題項目,創建了全方位安全生產監控系統,成為大陸地區第一家開啟安檢通道的航空配餐企業。

北京航食與院校合作開展的智能化數據模型、生產運行控制系統、生產技術自動化升級等項目也正在進行當中。近3年已累計投入1.5億多元,陸續引進了X光異物檢測機、半自動燃氣型烹飪機器人、自動打蛋機等先進生產設備,配套開展了設備、設施改造、軟件換代和管理升級。北京航食已經為迎接新時代的新挑戰做好了方方面面的准備,成為新時代的先驅者。

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畫卷正逐漸鋪展在世人面前。今天,作為改革開放“001號合資企業”,香飄萬裡白雲端的北京航食堅定地懷抱著“讓富有中國特色的航空食品服務世界”的初心,朝著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夢想,奮楫揚帆再爭先。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