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推行企業注銷“一網”服務 注銷企業更便捷

2019年01月11日08: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資料圖: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馬正其10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針對企業“注銷難”的問題,市場監管總局、稅務總局等部門將加強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推行企業注銷“一網”服務。通過企業注銷網上服務專區,提高企業注銷辦事效率。

  近年來,中國商事制度改革的重點之一就是推進注冊便利化。到2018年底,全國實有市場主體達1.1億戶,其中企業是3474.2萬戶。但企業注銷難仍是社會熱點問題。

  馬正其表示,企業進入市場從事一段時間的經營活動后,形成了大量法律關系,牽涉到諸多利益主體。企業注銷之前,必須對所有的權利義務,做徹底了結,包括償付債務、支付員工工資、繳清社保、清結稅款等。因此,與企業登記設立相比,注銷勢必更繁瑣復雜。

  實際上,企業注銷制度要在合理保護各方利益的基礎上追求更高的效率。馬正其表示,中國現行的企業注銷制度在保護財產權益和提高市場效率方面沒有重大原則問題,社會反映的企業“注銷難”主要還是操作執行層面的問題。

  據悉,為回應市場主體關切,市場監管總局會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商務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共同起草了《關於推進企業注銷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在保障市場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的基礎上,通過強化部門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為守法守信企業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務,強化對違法失信企業的懲戒約束,促進企業“新陳代謝”、結構優化。

  馬正其表示,下一步中國將推動企業注銷便利化改革:一是簡化登記注銷流程,改進普通注銷制度,完善企業簡易注銷制度﹔二是簡化稅務、社保、商務、海關等注銷手續﹔三是設立企業注銷網上服務專區,推行注銷“一網”服務。

  “嚴格企業主體責任,依法對失信市場主體實施聯合懲戒,防止惡意逃廢債。”馬正其指出,通過推行上述改革舉措,預計一般正常企業辦理注銷時間可以至少提高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王慶凱)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