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史上最貴離婚,為何亞馬遜股價波瀾不驚?

2019年01月11日08:3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全球首富、美國亞馬遜公司首席執行官杰夫·貝索斯(Jeff Bezos)與妻子麥肯茲(MacKenzie)周三在Twitter上發表一份聯合聲明,宣布計劃離婚。消息一出亞馬遜股價發生窄幅波動,小幅下跌約1%,但隨后出現回升。截至收盤,報1659.42美元,漲0.17%,市值8093.67億美元。

因為貝索斯離婚涉及“共同財產”的分割問題,消息公布后最令人關注的便是“共同財產”的界定。根據華盛頓州家庭律師事務所McKinley Irvin提供的“華盛頓離婚指南”(Guide to Getting a Divorce in Washington)顯示,華盛頓州採取共同財產制度,在這一制度下,婚姻期間積累的所有財產和所有債務,包括配偶雙方的收入,均被認定為屬於配偶雙方的“共同財產”。

這意味著,貝索斯持有的價值約1370億美元的16.3%的股權將會受到影響,除此之外,貝索斯早年還以個人身份收購了華盛頓郵報,以及成立了商業火箭公司Blue Origin。前者花費了2.5億美元,后者在2017年獲得接近20億美元的注資,這些都將進入“共同財產”的范疇。由於目前沒有報道顯示二人簽署了婚前財產協議,麥肯茲預計得到的合理補償可能在660億美元左右。

當然,巨額的財產分割將會影響貝索斯的個人財富,但令外界關注的當然還是離婚是否會對亞馬遜經營產生影響。此樁離婚案是第一起發生在CEO任職期間的大額離婚,可以想見,如果真的如外界擔心的那樣,由於“共有財產”的界定導致貝索斯的股權得到分割將會影響公司內部各利益團體的持股比例,對公司內部治理以及公司市場表現產生較大影響。

不過,從目前的市場反饋來看,亞馬遜股價隻發生了窄幅波動,市場並沒有情緒化看待貝索斯婚變對亞馬遜的影響。

專注於公司治理的斯坦福大學商學院教授戴維·拉克爾(David Larcker)在2013年撰寫了一篇研究論文,概述了首席執行官離婚可能對股東產生的影響。他表示,有些為了離婚而剝離個人資產的首席執行官,在企業中形成了避險情緒。看到自己淨資產大幅縮水的人,可能不太願意押注於高風險的創新,這才是最應被關注的點。

由於亞馬遜始終奉行的是業務擴張的發展模式,並且其強有力的市場表現也証實不斷的開拓進取與創新創造支撐起了人們對於亞馬遜未來的預期,那麼,如果離婚導致的財產分割真的使貝索斯形成避險情緒,那將影響到貝索斯之后的經營決策,而由此導致的亞馬遜的走向將會變得不那麼明朗。不過,這種影響有待日后觀察,所以暫時應該不會波及股價。

值得注意的是,貝索斯離婚並沒有瞬間導致股價的跳水,這與國內形成了一定的對照。2016年年初電科院公告一高管離婚並且把一部分股權劃給前妻,結果公告一出股票跌停。曾經的國內洗護業龍頭霸王集團又卷入一場始料不及的創始人離婚風波,2017年12月復盤后股價一度暴跌超30%!2010年左右,土豆網曾計劃赴美上市。但因為王微和前妻的股權糾紛,土豆網錯失上市良機。這樣的例子很多,其中2017年還包括趙薇的哥哥與嫂子離婚也曾經牽動著上市公司唐德影視的股價。

相比之下,國內類似離婚案由於治理結構以及往往在股權上相對更情緒化,對公司股價乃至經營的影響也更大一些。

由於公司治理體制的差異,國內國外在面對高管在離婚等不確定性事件或突發性事件上的處理以及由事件帶來的市場表現顯示出了較為明顯的差異。一來是因為國內外公司治理結構存在較大差異,國內更多是一言堂,缺少主帥可能直接導致企業的巨輪停擺﹔二來是因為國內外治理方式有著很大的不同,國外更注重理性,按照公司治理軌道來處理突發事件,能讓投資者及市場形成穩定的預期﹔而國內則偏感性,情緒化的成分比較大,特別的如果摻雜了人情世故,很有可能形成股權上持久的糾紛,以致企業的凋零,這反而增加了不確定性預期,導致投資者和市場用腳投票以規避可能的風險。

因此,從貝索斯的離婚我們實際上也能看到不少國內外企業治理方面存在的差距,雖然離婚確實對貝索斯個人財富有著較大影響,但有賴治理體系的完善,離婚的影響被很大程度上限制於個人層面。

盤和林(財經評論人)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