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電子社保卡來了!全國超140城市可用支付寶“刷臉”領取

2019年01月18日09:33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勾雅文)1月17日起,河北、山東等省的多個城市接入電子社保卡,當地市民隻需動動手指,就可在支付寶上享受相關服務了。

目前,全國已有18個省、超過140個城市可以通過支付寶領取電子社保卡,電子社保卡作為實體社保卡的線上形態,正逐漸成為趨勢。這意味著,以后市民在手機上就可以使用多項社保服務,出門即使忘帶社保卡也不必擔心了。

刷個臉,社保卡就能“放進”支付寶

電子社保卡由全國社保卡服務平台統一簽發和管理,與實體社保卡一一對應,唯一映射,狀態相通。簽發后,用戶可以隨時隨地查詢社保信息。據了解,未來電子社保卡還將陸續跟新藥店買藥、醫院挂號看病、支付醫藥費等功能。

怎麼才能把社保卡“放進”手機?很簡單,從支付寶App裡點擊“城市服務”,點擊自己所在城市,選擇電子社保卡,或直接搜索“城市名+電子社保卡”,通過“刷臉”認証后,就申領成功了。

電子社保卡未來還可掃碼購藥、就醫結算

除了查詢社保信息,如果你去指定藥店買藥,隻要亮出電子社保卡的二維碼,就可以直接掃碼付款了,藥費會從醫保賬戶余額裡直接扣掉,效果和使用實體社保卡一樣。目前,杭州、深圳、武漢、西安、成都、鄭州、濟南、福州、延安以及寧夏全區的老百姓,都可以直接用電子社保卡去指定藥店付款。

未來,支付寶還將實現電子社保卡直接結算醫院挂號看病費用。據悉,杭州、深圳、武漢、成都、鄭州、青島、廣州、鎮江、泰州、無錫已經開始在部分指定醫院率先使用這一服務。

安全性可放心 手機丟了也不怕

對於電子社保卡的安全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信息中心表示,電子社保卡由全國社保卡服務平台統一簽發和驗証,安全可靠。電子社保卡以保証個人信息准確、安全為根本前提,用戶領卡和用卡時,均需要APP端與全國社保卡服務平台實時校驗確認,結合社保卡信息驗証、銀行賬戶驗証、刷臉認証等互聯網安全技術手段,確保“實人、實名、實卡”。同時,就診購藥等相關信息均由醫院、藥店與醫保系統直接交互,確保個人信息安全。

支付寶表示,領取電子社保卡不但要通過“手機密碼+支付寶登錄密碼”打開支付寶,還需要刷臉等驗証,被冒領、冒用的可能性極低,即使手機丟了也不必擔心,廣大市民可以放心使用。

(責編:勾雅文、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