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控煙協會呼吁 取消普通列車吸煙區

2019年01月20日17:25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調查顯示:普通客運列車全面禁煙支持率為86.52%

  中國控煙協會呼吁 取消普通列車吸煙區

  2019年春運即將開始,公眾選擇鐵路列車往返將形成高峰。近日,中國控煙協會控煙公益法律專委會在京召開“共創健康中國 推動無煙列車”專家座談會,發布對普速列車無煙環境實地走訪調查結果,呼吁取消普通列車吸煙區。

  到會的公共衛生領域專家一致呼吁鐵路運輸管理部門以“普速列車無煙訴訟案”為契機,在高鐵、動車組實行全程全車禁煙的同時,適時取消所有普速列車上的吸煙區,實現普速列車全車禁煙,給公眾創造更為健康舒適的乘車環境,中國鐵路旅客列車盡快成為無煙列車、健康列車。

  被社會廣泛關注的“普速客運列車無煙訴訟案”判決生效后,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公益法律專委會組織進行了對訴訟判決取消吸煙區的K1301列車、三列未禁煙的普速列車、火車候車室及站台等地,採取對車廂內空氣質量監測、對旅客及鐵路工作人員問詢等方式進行了走訪調研。

  結果顯示:禁止吸煙的普通客運列車K1301車次,偶有乘客違規吸煙,后被乘務人員勸阻,車廂內(PM2.5)區間值最高時為156﹔未禁止吸煙的普通客運列車乘客和乘務員可以隨意吸煙,車廂內(PM2.5)值超過500,車廂連接處設置的吸煙區(PM2.5)值超過1000,車廂內空氣質量達到嚴重污染水平。

  通過對乘客和鐵路工作人員問詢對普通客運列車全面禁止吸煙的態度,結果為:參與調查的人員對普通客運列車全面禁煙的支持率為86.52%,女性和不吸煙者的支持率為100%,三分之一的吸煙者表示支持普通客運列車全面禁煙。

  目前,除高鐵、動車等以外,普通客運列車的密閉性也達到了很好的標准,如果還是按照原來的標准,在客運列車的連接處設置吸煙區,會導致比原來的“綠皮車”更加嚴重的后果,煙草煙霧排放到室外更加困難,乘客乘車時間越長,危害就會越大,普速列車的工作人員長期、全程工作在嚴重污染的環境中,所受傷害更是不言而喻。(魏文)

(責編:勾雅文、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