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芝麻信用免押降低消費門檻 今年過年“以租代買”成潮流

2019年01月22日16:37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春節臨近,回家過年的裝備准備好了嗎?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以租代買有成為新潮流的趨勢。據芝麻信用透露,租賃期在春節長假的信用租訂單同比增長超過了100%。隨著春節的臨近,這個數字預計還會繼續增長。

3C產品、汽車和服飾是今年春節免押租賃的熱門。

3C租賃平台探物創始人周曉東表示,與去年春節期間相比,訂單暴增了200%以上,其中無人機、游戲機、相機成為最受網友歡迎的前三名。由於接入了信用免押,一款2萬多元的單反相機,用芝麻分最高可免1.5萬元押金,大大降低了年輕人的租物門檻。周曉東說,熱衷租賃電子產品的主要是90后和00后,合計佔到了65%以上。其中90后最愛租的是相機和無人機,00后則比較喜好各種高檔游戲機。

據某租車平台提供的數據,今年春節的預訂量較往年更加火爆,超60%的用戶提前10天以上訂車,其中約30%的用戶提前1個月預訂車輛。另一某租車平台今年春節期間的預定量也大幅上漲,“閃租”產品的預定較去年同期增長了3倍。在車型方面,上述兩家租車平台的用戶都偏好寬敞舒適的大中型SUV及MPV等適合家庭出行的車。

服飾和名牌包也成為許多女性春節期間青睞的租品,跟花錢買大牌比,她們選擇“租錦還鄉”。“有很多同學聚會和家庭聚會要參加,我需要一隻體面些的包,但是又沒必要買,因為用得著的場合並不多。”在上海工作的白領劉女士告訴記者,她為今年春節租了一隻價值2萬元的包,信用免押幫她消除了押金負擔。

“之前半個月,一些輕奢品牌的預訂需求就開始大幅上漲,但由於許多用戶都會直接續租,因此不少用戶都沒能租到。”包袋租賃平台百格運營負責人王欣告訴記者。

對於租物過年,有人認為是“打腫臉充胖子”,中國的傳統觀念是注重物品的所有權的,尤其是過年這種時候,講究一個“新”字,既然買不起就不要用了。然而,劉女士對此並不認同,“我覺得大多數女性都有這種經歷,買了很多衣服和包包,結果沒用幾次就過季了,跟浪費掉的錢相比,租這種靈活的形式就省錢多了,也更綠色環保。”她說,身邊越來越多人愛上“租生活”。

《2019新租賃經濟報告》指出,中國居民消費結構正從基本生存型消費向品質型消費轉變,在此趨勢下,倡導使用權而非所有權的新租賃經濟駛入了快車道。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執行院長傅蔚岡認為,隨著中國人的消費能力越來越強,對高品質產品的需求也日漸旺盛,然而高質通常高價,以租代買更有利於作出理性的購買決策,避免浪費,實則是一種更為環保的生活方式。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