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開始飛行校驗

吳婷婷
2019年01月23日08:1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開始飛行校驗

  “獎狀680”校驗飛機完成“首飛”任務,飛行校驗預計持續至3月15日﹔6月30日機場將竣工

  昨日9時12分,一架“獎狀680”校驗飛機從北京首都機場地區的中國民航飛行校驗中心停機位發出放行申請,管制員回復放行指令。9時28分,飛機起飛。42分鐘后,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迎來第一架飛機降落。

  16時20分許,“獎狀680”校驗飛機再次平穩降落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跑道,這是該飛機昨日完成的第二次飛行校驗任務。隨著它的平穩落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首日校飛全部完成,標志著機場工程建設即將進入驗收移交階段。今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繼續開展飛行校驗。

  現場

  首飛任務進行15米低空通場飛行

  位於順義區機場路的中國民用航空飛行校驗中心(以下稱“校飛中心”)是中國唯一的民用航空飛行校驗機構,全國所有機場的校飛任務均由這裡的飛行員、校驗員、機務人員共同完成,這次大興國際機場的飛行校驗同樣如此。

  昨日9時12分,一架“獎狀680”校驗飛機從北京首都機場地區的中國民航飛行校驗中心停機位發出放行申請,管制員回復放行指令,9時28分,飛機起飛。42分鐘后,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迎來第一架飛機降落。14時,飛機再次起飛。首飛機長、飛行部主任彭泉介紹,下午校飛2小時20分鐘左右,科目與上午一致。

  彭泉表示,首飛飛機起飛后,通過雷達引導進入大興國際機場上空,進行高度15米的低空通場飛行。“15米是跑道入口的一個規范高度,一般情況下飛機從15米開始提升高度,15米的通場飛行對飛行員來說就是要看手上功夫,要飛得平穩”。

  亮點

  採用國產自主知識產權校驗系統

  值得關注的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校飛採用CFIS國產自主知識產權校驗系統,該系統由校飛中心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聯合研發,具有完全知識產權。該系統功能強大,既能完成傳統校驗項目,也能完成ABS-B、HUD等新型航行技術飛行校驗任務。同時,該系統性能可靠,多次完成重大保障任務,如2016年完成永暑礁、美濟礁等南海島礁新建機場校驗任務。

  首飛機長、校飛中心副主任魏剛介紹,該系統研制成功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六個能獨立研制飛行校驗系統的國家。目前,已研發完成的CFIS系統將裝配在校驗中心新購置的塞斯納560+機型上,將成為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的主力校驗力量,投入全國繁忙機場、高原機場等困難任務中。

  “使用這套系統前,我們用的是國外的系統,維護成本較高,而且在使用上非常受限。這套系統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維護成本低、性價比高。”魏剛說。

  ■ 揭秘

  首飛機組曾執行南海島礁新建機場校飛任務

  昨日執行任務的兩位首飛機長魏剛和彭泉均為校飛中心的資深飛行員,2016年任永暑礁、美濟礁等南海島礁新建機場飛行校驗的首飛機長。首飛機型為“獎狀680”,續航能力強,有效校驗時間佔比高,爬升能力好,性能可靠,多次完成重大任務。

  一位民航資深機長介紹,新建機場投入運行前必須經過校飛,在設備、設施基本具備后,會啟動試飛程序,時間從一兩個月到半年不等。由於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今年啟用,因此試飛可能會在1到2個月之間。

  該機長表示,試飛主要檢查的是機場的各種保障設備、儀表設備、機場跑道是否達到民航飛機飛行的要求。試飛一般會選取航空公司的大型客機來飛,比如波音737、空客320等。

  試飛對飛機和機組有很高要求,“雖然機場已經完成校驗飛行,但是跑道、儀表設備、導航設施在很多情況下存在不確定性,有可能會出現突發情況,所以民航局或者航空公司會派出最優秀的飛行員、狀況好的飛機進行飛行。試飛不搭載旅客,而是搭載工程師、專業導航人員、維護人員等。”

  釋疑1 為何要進行飛行校驗?

  檢查評估相關功能,保証機場飛行安全

  魏剛解釋,飛行校驗是一種“邊緣飛行”活動。打個比方,如果航線飛行正常起降的軌跡范圍在一個巨大狹長的“盒子”空間內,為了留出安全裕度,飛行校驗就必須檢查這個“盒子”每個邊角的導航設備信號的有效性。所以就決定了它是經常在安全邊緣范圍的飛行,在沒有導航設備保障的情況下,要進行大量的起落、低空科目的飛行。

  據介紹,飛行校驗使用的是裝有特殊校驗設備的校驗飛機,按照飛行校驗的有關規范,檢查和評估各種通信、導航、監視等設備的空間信號質量、容限及系統功能,並依據檢查和評估結果出具飛行校驗報告。

  保証飛行安全是飛行校驗的根本目的。民用機場航路的無線電導航設備、通訊設備、助航設備、雷達設備、機場助航燈光系統等是直接關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設備和設施,需要得到行政許可才能投入使用。

  釋疑2 校飛前有哪些准備工作?

  多次開會協調,對機場道面進行全面檢查

  據悉,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校飛准備啟動於三個月前,相關單位除了校飛中心,還包括民航局相關部門、空管局等多個單位,就在1月17日記者採訪前,魏剛和同事們還在就頭一天在機場現場檢查發現的問題進行交流。“協調會至少開過六七次,校飛中心與大興國際機場開會的次數更是數不清,我們給機場列出了檢查單,所以機場方面對此次校飛的要求也非常了解”。

  盡管魏剛已經校飛過全國很多機場,但是對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這次飛行任務,魏剛和同事們做了更充分的准備,“我們是按照專機、甚至是國家航空器的飛行標准做准備。”

  記者在首飛前一天對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實地探訪。校飛中心的工作人員不僅需要檢查淨空環境,也要對機場道面進行全面檢查。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由於機場還在施工階段,可能會有小石子等物體進入跑道,如果這些物體進入飛機發動機,將會帶來極大的安全隱患。此外,道面不平整也會影響校飛的精確程度”。

  釋疑3 此次校飛有何難度?

  4條高等級跑道同時建成、投入校驗和使用

  執行首場飛行校驗任務的領隊是校飛中心主任熊杰。

  熊杰介紹,世界上極少有4條高等級跑道同時建成、投入校驗和使用的機場,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是這樣一座機場。對這樣一座機場進行飛行校驗,責任大、任務重、周期長、要求高。校飛中心已進行了充分准備,一定會通過飛行校驗,確保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空中信號准確、可靠。

  記者從民航局了解到,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飛行校驗前,華北空管局已組織完成了對該機場導航工程西區(西一、西二跑道)和東跑道共6套儀表著陸系統的現場驗收,為西區和東跑道校驗飛行做好准備。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整個飛行校驗內容包括了4條跑道、6套儀表著陸系統、7套燈光、1套全向信標及測距儀和飛行程序。飛行校驗完成后,意味著大興國際機場飛行程序和導航設備具備投產通航條件。

  釋疑4 下一步校飛計劃是什麼?

  1月22日到3月15日分三期開展校驗

  從1月22日到3月1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預計分三期開展飛行校驗。魏剛告訴記者,“理論上講,如果沒有任何干擾和調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首次校飛需要15天。但是從實際情況來看,不排除干擾或者調整,因此首次校飛預計要20-25天。此后,再開展第二期、第三期校飛。”

  民航局介紹,目前,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三縱一橫四條跑道已全面貫通,正式啟動助航燈光調試﹔航站樓屋頂裝飾板鋪裝完成,成功點火熱源工程,順利保障航站樓冬施供暖﹔停車樓亮燈計劃圓滿完成,工作區進出場高架橋全線通車﹔綜合交通體系建設穩步推進,五縱兩橫主干路網也逐步成形。

  接下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緊扣6月30日竣工目標,積極推進飛行區校飛、演練,航站區裝修、機電系統聯合調試及航站樓工程竣工驗收等一系列建設任務,致力於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工程建設為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將大興國際機場打造為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確保9月30日前如期通航。

  新京報記者 吳婷婷

(責編:史雅喬、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