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春運期間,每天有成千上萬的人坐著飛機回家,享受著飛機帶來的便利和高效……很少有人知道,有一群人犧牲了與家人團聚的時間,隻為保障飛機安全有序飛行。他們,就是被稱為“空中交警”的空中交通管制員。“今年的團圓飯大年初二吃,”家有兩名空中管制員的於曉丹說。

  • 2/838歲的於曉丹是一名從業15年的老空管,與丈夫共同服務於華北空管局。“我爸爸是比較早的一代管制員,90年代飛機還是一種比較奢侈的交通工具。父親居然可以指揮它,當時我就覺得這個工作很神奇,想著長大能成為一名管制員就好了。”於曉丹滿懷憧憬地說。

  • 3/82004年,於曉丹進入華北空管局開始管制工作,經過兩年的見習成為一名塔台管制員。她感慨地說:“要學的太多了,基礎管制知識、航空器知識、機場設備、氣象知識、專業英語……原先看爸爸的工作是戴著光環的,真正接觸才發現,壓力很大、又要經常熬夜,最開始會哭,現在我愛上了這份工作。”

  • 4/8離開家鄉15年,於曉丹回家的次數屈指可數,更別提回老家過年。她坦率地說:“最想家的時候就是除夕值班,到了吃年夜飯的點兒,一想著大家正熱熱鬧鬧地坐一起,而我卻孤零零地坐在食堂,突然覺得心好酸。”

  • 5/8春節上班帶給於曉丹不光有心酸,還有一些值得永久封存的驚喜。“2006年除夕,我和同事在單位守夜,零點時在高台上看到了滿城煙火,當時覺得十分震撼,突然聽到落地的機組紛紛對我們說:‘過年好,辛苦了!’‘Happy new year’……當時心裡滿滿都是感動,這是在塔台過年才有的獨特經歷。”憶起當時的情景,於曉丹至今仍難掩激動。

  • 6/82014年,愛哭的於曉丹迎來了生命中的第二個孩子。為了給女兒做個榜樣,她競聘了主任管制員。升職后的於曉丹更忙了:觀察塔台所有飛機的起降、監控各條跑道的情況、處理突發狀況等。她透露,春運期間一天要指揮1700多架飛機起降。

  • 7/8因為工作忙碌,於曉丹和老公經常碰不上面,同時碰上除夕休息的幾率就更低了。她笑著說:“干我們這一行,能碰上除夕在家吃年夜飯就是中獎了。今年我除夕初一上班、老公臘月29和除夕上班,所以我們家的年夜飯得初二才能吃上。”

  • 8/8於曉丹和老公心無旁騖地工作,離不開雙方父母的付出。於曉丹滿懷感激地說:“爸媽把我們養這麼大,本應反哺他們,如今卻讓他們繼續操勞,謝謝這個詞已經不能表達我們的感激和愧疚。我隻希望,他們一直快樂下去,一直健健康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