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能源汽車發展是方向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19年02月1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2018年中國汽車市場數據、2019年汽車產業前景引起了廣泛關注——

  連續10年蟬聯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車產銷增速超50%,這些數據讓人樂觀﹔整體產銷量負增長、汽車消費放緩直接影響了宏觀消費數據,又讓人擔心,汽車市場是否出現下行拐點。

  對此,主管部門指出,中國汽車產業仍處於普及期,未來還有較大增長空間。2019年,中國汽車產業將在高質量發展方面取得更多進展,預計汽車市場整體將保持穩定。

  28年來首現負增長

  “28年來汽車產銷量雖然每年不同,有高有低,但出現負增長是第一次。”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日前說。

  工信部介紹,2018年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781萬輛和2808萬輛,目前仍是全球第一大市場。但跟2017年同期相比,產銷量分別下降了4.2和2.8個百分點。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相關負責人指出,2018年,我國汽車產業面臨較大的壓力,產銷增速低於年初預計,行業主要經濟效益指標增速趨緩,增幅回落。其中,下半年,汽車市場連續出現負增長,全年增速下降至2.8%。

  “從價值量指標來看,2018年,汽車制造業工業增加值比上一年增長了4.9%,2017年是12%。汽車增速是下來了,但是沒有跌到負增長的區間。主營業務的收入比上一年增長了2.9%,2017年達到了10.8%,和剛才的數據一樣,雖然增速下來了,但是沒有跌入到負增長的區間。這表明汽車行業產品結構調整、產業結構調整開始見到效果。”苗圩表示。

  北京科技大學東凌經濟管理學院教授何維達對本報記者分析,中國汽車產銷規模已連續10年位居全球第一,偶有波動是正常的,不可能一直高速增長。2018年汽車產銷量之所以出現下滑,一是受宏觀經濟形勢影響﹔二是大城市的需求有所減緩,農村的需求尚未得到有效釋放﹔三是受限購限行、停車難等因素及部分政策退出的影響﹔四是一些企業在調整結構、轉變發展方式上還不夠快,未很好適應市場需求。

  新能源汽車高速增長

  整體產銷量有所下滑,但新能源汽車繼續保持高速增長。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18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27萬輛和125.6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59.9%和61.7%。

  苗圩指出,新能源汽車呈現高速增長的態勢,一批先行的企業已經開始嘗到了甜頭,更多企業應該在這方面下功夫。

  近期,不少企業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有新動作:北汽新能源與滴滴旗下小桔車服成立合資公司,在新能源汽車運營、大數據應用等領域探索布局﹔福田汽車完成全球首例全氣候純電動客車測試﹔中國一汽與中國石化合作,在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等領域拓展合作空間﹔重慶小康集團與華為“牽手”,雙方將深入推動新能源汽車領域合作﹔海南交控與蔚來汽車合作建設的海南首個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車換電站投入使用……

  “在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方面,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持續完善政策體系,優化發展環境,貫徹落實《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油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研究制定2021年-2023年新能源汽車的積分比例,進一步完善充電、停車、通行等使用環節的鼓勵政策。”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副司長董大健表示。

  日前,平安銀行、平安証券聯合發布的《新能源汽車產業藍皮書(2018)》預計,2019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達到160萬輛,2020年將達到210萬輛,復合增速將達到30-40%。

  今年有望保持穩定

  “從產業結構調整來看,負增長不見得是個壞事,過去正增長、快速增長的時候,蘿卜快了不洗泥,好壞產品在市場上都能夠賣得出去,現在到了考驗企業競爭力的關鍵時期,通過市場機制實現優勝劣汰,資源和產銷量會進一步向優勢企業集中,產業集中度會大幅度提升。”苗圩說。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十部委聯合印發促消費的實施方案,其中對穩定汽車消費提出了六條具體措施。董大健指出,實施方案提出的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主要是包含了鼓勵老舊汽車的報廢更新,促進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改善汽車流通和使用環節等幾個方面,這樣有利於培育汽車市場,有利於推動汽車產業節能減排,優化汽車消費環境,實現高質量發展。

  “同時,我們還要進一步完善充電設施建設,做好車和路的協同。要加快路網結構的信息化改造、數字化改造,為將來自動駕駛、無人駕駛創造更好的車路協同環境。”苗圩表示。

  何維達認為,促進汽車產業發展,要強化創新驅動,瞄准技術制高點﹔企業要在個性化定制方面下功夫,推動品牌建設﹔要不斷優化產業發展環境,推動汽車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董大健分析,2019年影響汽車行業和汽車發展的環境總體上是積極的,在國民經濟發展質量穩步提升、排放標准升級、新能源乘用車積分制度實施、智能網聯汽車快速發展等因素的推動下,我國汽車產業將在高質量發展方面取得更多進展,預計汽車市場整體基本保持穩定。長期來看,汽車市場還有一定增長空間。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