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10050億、5139億......春節消費賬單,你貢獻多少

2019年02月12日08: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10050億元,這是春節黃金周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5139億元,這是春節黃金周實現的旅游收入......一組組數據勾畫了國人春節的生活消費新變化。

  資料圖:年夜飯。 項重陽 攝

  10050億

  ——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首破萬億

  春節黃金周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比去年增長8.5%,首破萬億元大關。

  在春節消費中年夜飯是民眾繞不開的項目。你家的年夜飯是怎麼吃的,家人們忙活半天做好一桌菜,邊吃邊看春晚?其實去餐廳預定年夜飯已是越來越多人的選擇。

  春節期間,各地餐飲企業年夜飯預定火爆。商務部數據顯示,天津重點監測的36家餐飲企業共預定年夜飯1.2萬桌,同比增長5.3%﹔江蘇揚州重點餐飲企業預定年夜飯4000余桌,近4萬人除夕夜“下館子”﹔北京重點監測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10%以上。

  不想做年夜飯又想在家吃怎麼辦?這個春節,也有許多餐飲企業和網絡平台推出成品及半成品年夜飯外賣、廚師上門制作年夜飯等服務,某外賣平台年夜飯訂單量同比增長107%。

  年夜飯消費已成為促進春節消費的重要一環。

  2月10日大年初六,三亞南山景區游人如織。 陳文武 攝

  5139億

  ——“北上賞冰雪、南下享溫暖”旅游成熱門

  春節期間,有人選擇在家陪父母,也有很多人選擇了出外旅游。

  據文旅部披露數據,經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綜合測算,2019年春節假期,全國旅游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同比增長7.6%﹔實現旅游收入5139億元,同比增長8.2%。

  “北上賞冰雪、南下享溫暖”成為熱門旅游選擇。從數據上看,假期前六天,三亞八大景區接待游客超過80萬人次﹔內蒙古接待游客476.2萬人次,同比增長14.6%。

  據銀聯發布的春節消費數據,今年春節假期,旅行社、大型景區售票、賓館住宿等與旅行相關消費金額同比增長超過九成。

  出境跨年也成為一種潮流,在年輕人尤為受到歡迎。這也帶動了春節境外消費的增長。

  銀聯指出,“一帶一路”沿線成為新興熱門旅行目的地,緬甸、摩洛哥、印度、土耳其、芬蘭等地交易量顯著增長。

  另來自支付寶數據顯示,北京、上海、廣州三個一線城市的境外人均消費增長率分別是27%、30%和24%。

  58.4億

  ——《流浪地球》帶領電影票房創新高

  春節怎麼能少得了電影這個“調味劑”?今年春節檔十余部電影輪番上映,大年初一跟家人去電影院看一部電影,相信是很多人的選擇。

  據國家電影局消息,今年除夕至大年初六7天長假期間,全國電影票房達58.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2%,創同期歷史新高。其中,大年初一電影票房達到14.43億元,同比增長近13%,再次刷新了單日票房紀錄。

  《流浪地球》、《瘋狂外星人》等一大批國產電影票房口碑雙收,《流浪地球》已突破20億票房大關。

  銀聯數據顯示,春節期間,人們賞話劇、看電影等文娛消費支出大幅上漲,金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1倍。

  50萬人次

  ——他們在“紫禁城裡過大年”

  看著挂起的燈籠,欣賞著熱鬧的表演,感受著喜慶的氛圍,品嘗著攤上的各種小吃,這應該是很多人逛廟會的情景。今年春節期間,各地廟會文化活動依舊紅火。

  在山西,呂梁賈家庄開展2019汾陽國際花燈節暨中華民俗文化大廟會,逛廟會、賞花燈、冰雪嘉年華、游動物園、穿越恐龍世界等項目“齊上陣”﹔在山東,濟南的千佛山新春祈福廟會、大明湖春節文化廟會、趵突泉花燈會等傳統春節項目“奪人眼球”。

  花樣繁多的廟會活動,是否被游客捧場呢?

  在上海,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的日均接待游客量也超過20萬人次。

  在北京,廟會文化活動共接待310.6萬人。其中,有著30多年歷史的北京地壇、龍潭這兩大傳統廟會,日均接待游客達28萬人次。

  為吸引游客,今年多地廟會民俗文化活動還玩起了新花樣。

  例如,故宮博物院舉辦的“紫禁城裡過大年”,基於文獻和實物的留存情況,全面展現清代過年習俗,吸引了眾多游客參觀,春節期間接待游客近50萬人次。(謝藝觀)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