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電線杆上的“祖傳神藥”還有人信?11人因假藥罪被判刑

2019年02月12日08:40 | 來源:檢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線杆上的“祖傳神藥”還有人信 揚州廣陵:11名被告人因生產、銷售假藥罪被判刑

姚雯/漫畫

未獲得國家食藥監部門許可生產含有抗癌藥物“氨基蝶呤”的牛皮癬藥物,並大量對外銷售。經江蘇省揚州市廣陵區檢察院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近日,11名被告人分別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九年至拘役三個月不等的刑罰,其中主犯劉某勇被判處有期徒刑九年,剝奪政治權利二年,並處罰金100萬元。

電線杆上找到治療牛皮癬的“純中藥”

在揚州工作的孫阿姨患牛皮癬有兩年多了,吃了很多藥都沒有痊愈,這讓她苦惱不已。一天去集市買菜的路上,她在路邊電線杆上發現了治牛皮癬的小廣告,上面歪歪扭扭地印著“劉氏祛癬靈膠囊”“祖傳秘方”“根治牛皮癬”幾個大字。病急亂投醫的孫阿姨立即撥打了廣告上的電話。接電話的人很是熱情,表示自己的藥含有半夏、白癬皮、地骨皮、冬虫草、西紅花等純中藥成分,屬於祖傳秘方,他們村的人都買他這個藥,藥到病除,效果倍兒棒。孫阿姨一聽是純中藥成分,價格也不貴,便買了一個月的劑量吃起來。頭一個月吃了之后雖然嘴巴出現潰瘍,但是效果不錯,孫阿姨就又買了一個月的藥。誰知,服用完后潰瘍更加嚴重了,疼得孫阿姨連粥都喝不了。孫阿姨再打電話去咨詢時,電話卻再也打不通了。

有這樣遭遇的不止孫阿姨一人。一些牛皮癬病人通過街頭小廣告、淘寶店鋪、某些民營醫院購買了名叫“劉氏祛癬靈膠囊”的“祖傳神藥”后,都不同程度地出現潰瘍、腹瀉等症狀,遂有人向公安機關報警。

叔侄家中生產“祖傳神藥”

接警后,揚州市公安局廣陵分局對該案進行了初查。警方發現,“劉氏祛癬靈膠囊”不僅在包裝盒上印有“國藥發字”號,還配有藥品說明書,看起來與正規藥品無異。那麼“劉氏祛癬靈膠囊”究竟是不是正規藥品?到底有沒有傳說中的療效?

為此,警方趕赴犯罪嫌疑人位於徐州豐縣的家中現場搜查,從劉某勇和劉某亮家裡搜出桶裝藥粉、粉碎機、攪拌機以及印制的配套說明書。原來,“劉氏祛癬靈膠囊”這款“祖傳神藥”竟然產自家庭小作坊,而背后更牽涉出一個集生產、銷售假藥於一體的犯罪團伙。

原來,2015年年初,劉某勇的三叔劉某亮找到他,稱自己有治療牛皮癬的“祖傳秘方”,讓劉某勇幫他生產,一起“發家致富”。為此,他們購買了粉碎機、攪拌機和原料,在家裡做起了假藥。劉某勇把原料粉碎、攪拌做成藥粉,然后把這些藥粉包裝成“劉氏祛癬靈膠囊”銷售。為了讓藥品看起來正規,劉某勇從網上購買了專門的藥瓶,還找了一家印刷廠印制“劉氏祛癬靈膠囊”的標簽、說明書,包裝成盒銷售。

劉某勇見銷路不錯,便拉自己的兒子、女兒和妹妹一起加入生產、銷售假藥的行列。妹妹劉某芹提議不能隻通過電話、微信、貼小廣告賣藥,要拓寬銷售渠道,可以在淘寶上開一個店鋪,把藥賣到全國各地,利潤會更大。於是,她開了一個淘寶店,專門銷售“劉氏祛癬靈膠囊”。幾年來,先后有10人加入了劉某勇生產、銷售假藥的“團隊”,涉案金額達78萬余元。“劉氏祛癬靈膠囊”也變身成所謂的“中藥粉”“藥丸”銷往全國各地。劉某亮甚至在揚州開了一家民營醫院作為掩護,專門銷售假藥“劉氏祛癬靈膠囊”。

藥粉成分與成藥包裝嚴重不符

立案后,警方認為,該團伙涉嫌生產、銷售假藥罪,嚴重危害消費者生命健康,且該團伙組織架構復雜、人員眾多,因此將此案列為公安部督辦案件。揚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會同廣陵分局組織抽調大量警力,對該犯罪團伙進行了統一抓捕。2017年5月4日,公安機關在江蘇徐州抓獲犯罪嫌疑人劉某勇。經審查,劉某勇對其生產、銷售假藥的違法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劉某勇坦白,“劉氏祛癬靈膠囊”藥品包裝盒上標注的成分是半夏、白癬皮、地骨皮、冬虫草、西紅花等中藥,而實際生產的藥粉成分與成藥包裝上的並不相符,且生產藥粉的自家小作坊不具備生產藥品資質和各類生產條件,根本就沒有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的生產許可。“劉氏祛癬靈膠囊”屬於無國藥准字號藥品。

經鑒定,“劉氏祛癬靈膠囊”含有化學藥品“氨基蝶呤”。“氨基蝶呤”是一種治療癌症的藥物,長期服用容易導致胃腸道潰瘍、出血、腹瀉,嚴重時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中毒,因副作用大目前已很少使用。

根據我國相關法律規定,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規定禁止使用的藥品,以及依法必須批准而未經批准進口即銷售的藥品按假藥論。該案中,劉某勇等人對外銷售未經批准的藥品,並且添加了化學成分“氨基蝶呤”,帶來了極大的健康隱患。檢察官提醒患者,民間所謂的秘方、神藥大多缺乏科學依據,切勿盲目相信,應去正規醫院接受治療。(朱敏 劉娟 彭玉成)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