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脫貧攻堅三年行動開局良好

我國農村貧困發生率降至1.7%(權威發布)

2019年02月21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顧仲陽)記者從國新辦吹風會上獲悉:2018年我國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386萬,連續6年超額完成千萬減貧任務,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7%,全國已有153個貧困縣宣布脫貧摘帽,2018年預計還有284個貧困縣退出。

  2018年我國脫貧攻堅三年行動開局良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步伐加快,其中“三區三州”全年減貧134萬,貧困發生率下降6.4個百分點,高出西部地區平均降幅3.3個百分點。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取得突破性進展。其中,2018年東部九省市全年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77億元,是上年的3倍﹔幫扶144萬貧困人口轉移就業,是上年的7.2倍。精准扶貧舉措落地落實。其中,就業扶貧全年新增360萬貧困勞動力就業﹔建設3萬多個扶貧車間,帶動77萬貧困人口就近就業﹔健康扶貧累計救治1200多萬貧困人口,貧困患者自付比例進一步下降。

  針對記者關於脫貧質量的提問,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介紹,我國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來把住脫貧質量關,貧困縣退出實行專項評估檢查,重點檢查貧困發生率和貧困人口退出的真實情況,並把貧困人口退出質量作為考核評估的重要內容。貧困縣的退出,省裡檢查驗收完以后,中央還要抽查20%的縣。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實施的《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還要求,2020年和2021年,組織對832個貧困縣進行普查,普查重點是對貧困人口的退出質量和貧困縣在基礎公共服務領域主要指標完成情況。歐青平介紹,貧困人口返貧率整體不高,根據建檔立卡的數據統計,這些年返貧人數在不斷減少,從80萬到60萬再到幾萬人,錯退率隻有百分之一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1日 03 版)
(責編:閆楓、吳曉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