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三大外資便利店逐鹿中國市場

2019年02月27日08:2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隨著眾多創新便利店的離場,向來穩扎穩打的外資便利店的發展再次受到了關注。7-11、全家、羅森在中國市場有不同的區域發展側重,在速度和門店數量上有的具有先發優勢,有的后發先至,北京商報記者梳理三家日資便利店在京津地區、華東地區、川渝地區和珠三角地區的最新門店數量后發現,雖然它們在各自優勢區域內的品牌影響力明顯,但競爭者的腳步正在悄悄逼近。

  京津地區:羅森加速追趕

  作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北京是一塊無法放棄的市場。在北京市場,先入為主的7-11一直保持著規模優勢。7-11在2004年進入北京,截至2018年8月共有254家門店,預計2019年新開設60家門店。盡管7-11在15年的時間裡開出將近300家門店並不多,但是相比全家和羅森,目前依然有明顯的數量和密度優勢。

  羅森便利店北京1號店於2013年8月落戶西城區月壇北街,截至2019年1月羅森中國宣布2000家門店達成時,羅森在北京已經開出了106家門店。羅森的到來打破了北京外資便利店僅有7-11一家的局面,另一外資便利店巨頭全家也聞風而動。2014年5月,北京頂全便利店有限公司成立,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全家便利店2018年的目標是在北京達成50家門店,這個目標在八九月就已經完成並在年底前新開10-20家門店。

  7-11在2009年進入天津,截至2018年10月大概有140家門店﹔羅森於2019年1月15日在天津首開兩店,雖然剛剛進入天津,但將7-11視為追趕競爭的對象。

  從門店拓展方式來看,7-11、羅森、全家均已經開放加盟,7-11在2015年試行“附屬店”的模式,原本隻允許經營一家店的加盟主可以同時經營多家店。

  三家日系便利店在京津地區因為發展歷史的差異而差距明顯,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線上渠道方面,7-11卻是最晚嘗試的,羅森和全家對於O2O第三方平台持有開放態度,很早就入駐平台,尤其是全家便利店。因此,7-11的先入為主優勢還能持續多久是一個值得觀察的問題。

  華東地區:全家有壓倒性優勢

  以上海為中心的華東地區,是全國便利店最密集的地方,這裡也是全家和羅森門店最多的地方。從門店數量上看,全家以超過2000家門店佔據絕對優勢,其次是最早進入上海的羅森,目前大約開出了1220家門店,7-11進入上海最晚,門店數量有明顯差距,目前僅有141家,與上述兩家相比,隻能望其項背。

  羅森於1996年作為內地第一家日系連鎖便利店入駐上海,上海羅森便利有限公司前身為上海華聯羅森有限公司,是由日本上市企業羅森株式會社同上海華聯(集團)有限公司於1996年合資設立,2017年2月正式改名。2019年1月羅森宣布達成2000家門店,其中上海市及其周邊地區有1220家門店。

  上海FamilyMart籌備處2002年成立,2004年,頂新集團結合中國台灣全家、日本FamilyMart及伊藤忠聯合成立“上海福滿家便利有限公司”。截至2019年1月,全家有2500余家門店,據北京商報記者估算,超過2000家位於上海。

  7-11在於2009年才正式進入上海市場,上海地區的7-11便利店是由7-11的母公司伊藤洋華堂授權統一企業下的統一商超經營的,截至2018年11月12日,上海和浙江地區的7-11門店達到141家,其中115家位於上海。

  全家便利店在上海有強大的門店密度優勢,借由門店發展而來的湃客咖啡也成為全家的特色商品,甚至計劃獨立發展。羅森在華東地區攻勢凶猛,最廣為人知的是的優勢是甜品和主題店,在吸引年輕客群上多有助力。7-11在華東目前或者近期來看會持續比較弱勢的狀態。

  川渝地區:羅森暫時領先

  成都和重慶是國內消費極其活躍的城市,也是近幾年便利店爭搶的地盤。三大日系便利店進入川渝地區的時間相差不多,但發展速度卻很懸殊。

  2010年羅森作為西部地區首家外資連鎖便利店進入重慶,根據官網信息,2017年底在重慶已經突破150家門店,2018計劃開設到200家門店,2019年目標是突破300家門店。全時便利店在賣身之前已經在重慶布局了34家門店,這些門店經過評估,部分將被翻牌為羅森便利店,加大了羅森在重慶的點位優勢。

  7-11在2011年就進入了成都,目前有75家門店,不過根據報道,2018年4月,株式會社7-ELEVEN日本以柒一拾壹(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為投資主體,對柒一拾壹(成都)有限公司進行增資,進一步擴大集團在蓉商業連鎖經營規模和網點布局。預計未來五年內,成都區域的7-11便利店將擴張至400家規模。不同於在成都7-11由日方直接管理,2013年,新希望集團、三井物產(中國)有限公司、柒一拾壹(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三方合資成立了“新玖商業發展有限公司”來作為7-11在重慶的運營主體,並於2013年開出了首批兩家門店。相關信息顯示,截至目前7-11在重慶約有50家門店,距離其在2013年立下的“未來三年內,將開出300家門店,在重慶最終將達到1000家門店”的目標還很遠。

  全家便利店2012年在成都開出了第一家門店,按照官網信息,目前在成都有74家門店,與7-11規模相當,但目前還未進入重慶。

  川渝地區的便利店市場有較大潛力,目前各家也有不同的發展規劃,與其說日系三方爭奪市場,不如說市場空間足夠三方未來幾年的發展,目前的發展程度還遠未到競爭的狀態。

  珠三角地區:7-11先發優勢明顯

  除了北京、天津和成都是由日方直接管理,7-11在其他城市採取的是區域授權,比如重慶、青島、華南地區。華南及香港澳門地區的7-11是由香港牛奶公司代理經營的,7-11在華南布局較早,1992年就開設了最早的5家店鋪,1997年進入廣州市場,截至目前,在廣州、深圳、東莞、中山、珠海、佛山、江門、惠州、茂名、湛江及陽江等地區的分店總數超過1000家。

  全家便利店2007年進入廣州開設第一家店鋪,2010年就達到了100家門店﹔2012年和2014年分別進入了深圳和東莞,基本完成了對珠三角主要城市的布局,從全家便利店官網查詢發現,全家在上述三地的門店已經超過了400家。

  羅森目前尚未在珠三角地區布局,而是選擇了華中以武漢為中心進行擴張,2016年羅森進入武漢之前,7-11和全家都暫未踏足這塊市場,中百超市是羅森在湖北區域的獨家、特許區域加盟商,未來三年,中百超市將在武漢新拓至少500家“中百-羅森”便利店。截至2018年12月,中百羅森總店數已突破300家。

  由於香港牛奶公司本身的零售資源就比較豐厚,7-11在其代理經營下發展勢頭良好,全家便利店近年來對這塊市場的重視程度有所提升,可以說是除華東之外,國內布店最快的區域。羅森的發展暫時還未規劃到珠三角地區,而是集中在華東和華中地區,並且已經初見效果。(記者 邵藍潔)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