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天使之橙"陷金屬污染"羅生門" 監管面臨新挑戰

2019年02月27日08:26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同一器材部件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標准,兩地監管部門給出了不同判斷,持續發酵的輿論把自動販售機推上了“風口浪尖”

  “天使之橙”:陷入金屬污染“羅生門”之后……

  用戶掃碼付費后,一個個黃燦燦的橙子,經由傳送帶自動滾到榨汁機裡,僅用40秒鐘,一杯鮮榨果汁便出現了——一段時間以來,在國內多個城市的大型商場裡,幾乎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消費場景。

  隨著消費升級和新零售日益崛起,無人現制現售的智能終端——“天使之橙”脫穎而出成為國內自動販售行業裡的一道亮麗風景線,並為首都機場、上海地鐵等交通樞紐中心提供橙汁飲品服務,儼然成為新零售領域的一張“名片”。

  相關數據顯示,“天使之橙”在全國200多個城市擁有超過6000台終端販售機,月銷量超過800萬杯。

  然而,一度備受消費者青睞的“天使之橙”近日卻因設備內部部件材質問題陷入金屬污染風波,先是被深圳市市場稽查局開出百萬元的“天價罰單”,而后“劇情反轉”,上海市鬆江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判定違法行為不成立,不予立案。鑒於兩地監管部門對其判罰存在爭議,“天使之橙”已經於2月21日在深圳暫停營業。

  “天使之橙”緣何陷入金屬污染“羅生門”?鮮榨果汁販售機是否真的安全、讓人放心呢?這類自動販售模式在受到質疑之后又將走向何方?

  兩地監管部門得出不同判斷

  公開資料顯示,2018年1月,深圳市市場稽查局收到舉報,稱上海巨昂投資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使用的“天使之橙”現榨橙汁自動販售機涉嫌不符合相關食品安全國家標准,要求查處。

  經對“天使之橙”售賣網點、企業經營場檢查,並委托技術機構對涉案設備進行檢驗檢測后,深圳市場監管部門認為“天使之橙”現榨橙汁機內部壓榨橙子的“上下爪”部件已接觸橙汁食品,且設備內部“上下爪”部件材質為鋁合金,未覆有有機涂層,違反了《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食品接觸用金屬材料及制品》中相關規定,並以此為依據,於2019年1月8日對“天使之橙”的運營方做出行政處罰決定,沒收其違法所得1199070元。

  據了解,我國《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食品接觸用金屬材料及制品》明確規定,金屬材料和制品(鍍錫薄板容器除外)中,食品接觸面未覆有機涂層的鋁和鋁合金、銅和銅合金,以及金屬鍍層不得接觸酸性食品。

  然而,這卻遭到了“天使之橙”運營方的質疑。2月16日,“天使之橙”官方微博發布聲明,稱近日網上出現“天使之橙現榨橙汁自動販售機不符國家食品安全標准”的言論,與實際情況不符。該聲明表示,上海鬆江區市場監管局於1月25日檢測后作出不同判決:“天使之橙”自動販賣機的鋁件上下爪符合國家標准,沒有接觸橙汁等酸性食品,公司涉嫌生產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相關產品的行為不成立。同時強調,公司已通過國際檢測機構SGS對整套終端運營管理體系的評估驗收,以及包括IS9001在內的多項重要質量認証。

  在該條微博的配圖中,記者看到了1月25日上海市鬆江區市場監管局發送給深圳市市場稽查局的《關於上海巨昂實業有限公司案件線索移送情況的復函》,該復函明確表示“上海巨昂實業有限公司涉嫌生產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相關產品的行為不成立,故決定不予立案”。

  尺度如何拿捏

  為何同一個部件,兩地監管部門卻給出了不同判斷?

  普遍分析認為,兩地監管機構認定結論沖突的原因是實驗方法不同。在食品工程博士雲無心看來,這種無人操作的自動榨汁機,最可能出現的安全風險在於機器是否按時規范地清洗和機器中的橙子是否能保持新鮮。顯然,這兩點風險並不取決於機器本身,而在於管理人員是否規范運營。

  記者了解到,目前整個行業在機器研發上最關注的是細菌超標問題,主要手段是通過臭氧殺菌等技術為機器內的水果保鮮。其次是機器榨汁組件的清洗,但基本上都是人工手洗,自動清洗效果甚微。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朱毅認為,兩地監管部門的不同判斷多是監管執行的過程當中拿捏尺度的不同,但監管的終極目標都是為了捍衛食品安全,因此,除了關注上下爪的這個抓頭是否接觸果汁之外,更應該對果汁進行抽檢,通過有力的數據說服公眾。

  監管面臨新挑戰

  據公開資料顯示,上海巨昂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在推出“天使之橙”之前還打造過名為“5個橙子”的現榨橙汁終端品牌。2014年3月,“5個橙子”就因現榨橙汁自動販售機中出現霉變橙子、橙汁中出現黑點被曝光,此后被原上海市食藥監局勒令整改,而“天使之橙”正是整改后推出的新產品。

  2018年12月,“天使之橙”官方微博發布了一則名為“橙子先生的甜蜜奪冠之旅”的漫畫,詳細描述了橙子如何經歷嚴格篩選,最終成為消費者手中一杯鮮榨果汁的過程。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系列的篩選只是公司自發的行為,行業並無統一的標准。

  也就是說,相較於成熟的傳統零售業態,無人新零售產品尚處於起步和探索的階段,在監管機制、技術成熟度等方面還面臨著一些挑戰,更需要有力的市場監管和完善的行業標准來保駕護航。

  如今,持續發酵的輿論也把自動販售行業推上了“風口浪尖”。多位業內從業者均表示,一旦某個終端出現問題,整個行業的發展都會受到影響,呼吁盡快建立統一標准,對行業內部的違規行為進行規范,而不應籠統地將自動販賣即食食品歸為預包裝食品或自制飲品,而應該由國家統一出台相關標准。(記者 趙航)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