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多家品牌發布最新款折疊屏手機 市場表現待觀察

2019年02月27日08:2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當前,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持續下滑,我國手機市場也已接近飽和,全面屏手機目前已到達工藝極限,柔性可折疊屏將為智能手機打開新的利潤增長空間。不過,柔性折疊屏手機受價格昂貴、量產困難等因素制約,能否贏得市場也有待進一步檢驗

2019年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被柔性可折疊智能手機刷屏了。一時間,智能手機似乎集體被“掰彎”了。

2月20日,三星搶在2019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前發布了折疊屏手機,並宣稱這款手機已實現量產,期望能挽回三星手機當下的頹勢。

2月24日,華為亮出了旗下首款5G可折疊屏手機Mate X,最大可以180度對折,展開后的屏幕尺寸可達8英寸,還能實現分屏瀏覽。更難得的是,即使在折疊狀態下,機身厚度也隻有11毫米,解決了折疊屏手機過厚的問題。

2月25日,努比亞和維信諾又聯合發布了全球首款柔性屏“腕機”努比亞α,這是一款戴在手腕上的手機,彎曲的屏幕看起來很軟,但其實硬度很高,耐劃傷性能等同於剛性AMOLED(有源矩陣有機發光二級體)屏。此前,小米曝光的雙折疊屏手機也是和維信諾共同開發。

可折疊手機就像“變形金剛”,屏幕合起來仍是傳統手機的大小,方便攜帶,打開則變成了一個平板電腦,更兼具娛樂和辦公的功能,迎合了當下消費者追求便攜和功能多樣統一的需求。此前,全面屏的推出也是為了迎合這一需求,但顯然全面屏目前已到達工藝極限,柔性屏則有望成為下一個風口。

當前,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持續下滑,我國手機市場也已接近飽和,國產手機隻得不斷尋求創新點,試圖突破高端市場的“天花板”,打開新的利潤增長空間。因此,柔性可折疊屏成為重要突破口。去年10月份,柔宇科技已宣布發售全球首款可折疊柔性屏手機。據了解,聯想早在3年前就曾展示過手環手機,並表示要攻克可折疊技術。

柔性AMOLED屏幕是折疊手機和穿戴手機的突破關鍵。市場機構預測,AMOLED市場規模在2021年將達到768億美元,年復合增長率32%,其中柔性AMOLED市場規模為566億美元,市場佔有率將達到73%。2018年,全球AMOLED手機面板出貨量已達到4.4億片,出貨量同比增長3.4%。

但是,正如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兼終端事業部CEO徐峰所言,柔性折疊屏手機目前商用還不是太成熟,這是個值得關注的方向,還需要看市場客戶的進一步反應。

首先,柔性折疊屏手機太貴。柔宇科技最早發布的可折疊手機價格還不到萬元,已被稱為天價手機。三星和華為的可折疊手機售價則分別為13300元和17500元,價格更高。為此,柔宇科技創始人劉自鴻還在微博上發表了一張柔宇、三星和華為已發布的3款折疊手機參數對比圖,並附言:作為好產品,當然最終都要回歸一點,就是讓用戶買得到、買得起、用得好。

其次,柔性折疊屏手機要想量產,還得解決更多技術問題。事實上,量產與價格是相輔相成的,隻有量產了價格才能下降。

“折疊屏手機目前的挑戰主要仍在於折疊面板,特別是在折疊耐受性與折疊半徑上的挑戰。”眾誠智庫高級咨詢師呂承認為,為了同時滿足折疊需求和保護強度,手機蓋板材料也是目前的開發瓶頸。在手機設計上,重疊后的機身如何能保持傳統手機厚度,也是未來產品技術改良的重點。

賽迪顧問信息通信產業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申冠生則認為,折疊屏手機在工藝上的難點已經不在於屏幕折疊,而是芯片、主板等其他手機部件不可彎曲,這就造成手機必須為此類元件提供固態區域,於是又限制了屏幕尺寸調節的靈活性。

總而言之,盡管各路手機“大神”紛紛亮出了自家的可折疊手機產品,但到底誰才能把利潤裝進自己的口袋仍未可知。當前,受益最大的顯然是維信諾、京東方這些柔性屏廠商,先不論到底帶來了多少面板出貨量,起碼在股市上實現了多日大漲。

可以肯定的是,可折疊屏手機產品的推出,是手機廠商証明自己研發和創新能力的重要名片。誰的屏更大、誰的機身更薄、誰的鉸鏈更耐用……每一個細節都是技術進步的代言。(記者 黃鑫)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