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報告:線上醫療健康產品消費漸成國人習慣 女性成中堅力量

2019年02月27日13:45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記者 董菁)2月26日,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聯合天貓發布《2019中國家庭醫療健康消費趨勢報告》(下文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16年-2018年,線上家庭健康醫療產品年人均消費增幅顯著,這說明隨著互聯網消費習慣的深入和健康產品及服務的發展,一大批“健康宅人”開始上線。

報告指出,在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各項消費支出中,醫療保健支出同比增速最高,而與此同時癌症、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正成為健康人群最為關注的三大疾病。可見隨著國民健康意識的日益升級,公眾的健康水平並未跟上腳步。不過,得益於國家各項利好措施與政策的出台,中國整體醫療健康產品市場的快速發展,以及品類日益豐富、技術快速迭代的家庭醫療健康產品的出現,公眾得以“解鎖”更加多元化及精細化的家庭基本治療及日常保健場景,同時免去了定點定時跑醫院或者社區就診的繁瑣。

隨著互聯網的蓬勃發展,消費者足不出戶便可以購置家庭醫療健康產品,線上家庭醫療健康市場持續快速發展,年人均消費金額近三年也持續高速增長。從性別來看,女性是線上家庭醫療健康產品消費中的主導,近三年消費金額佔比逐年提升。從城市級別來看,一二線城市依然是線上家庭醫療健康產品的絕對消費主力,但近三年城市下沉趨勢愈發顯著,三線及以下城市的消費潛力不斷被激發。

值得注意的是,90后的自評健康得分偏低,反映出他們對健康有更強的“危機”意識﹔他們也逐漸承擔起照顧家人健康的責任,近三年90后線上家庭健康產品消費金額佔比快速提升,逐漸成為家庭健康管理的“中流砥柱”。

報告還指出了線上家庭醫療健康產品消費的四大趨勢:不設限、精准化、智能化、輕盈態。

“不設限”主要體現在使用方面,院用治療類醫療產品家用化。2018年線上最主要消費的家庭醫療健康產品是治療類醫療健康產品,其中制氧機、霧化器及呼吸機的消費位列前三。

線上主要檢測類家庭醫療產品在健康呵護上進一步精准化:一方面是測量技術的精准化,如電子血壓計、血糖儀,以更先進的技術減少測量結果偏差﹔另一方面,針對女性及嬰童等細分人群的產品應運而生,如額溫/耳溫槍、女性電子體溫計等。近三年來,女性體溫計的人均消費逐年提升,尤其是90后女性的消費佔比提升迅速,可見年輕女性對自我呵護的重視度加深。

同時,隨著互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的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家庭希望能實時追蹤和定制化管理每個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促進了傳統醫療產品的智能化升級,如胎心儀的功能升級﹔也促進了新型智能健康設備的大量涌現,如智能手環、手表,智能體脂儀等。近三年線上胎心儀消費持續快速增長,線上購置胎心儀消費者中超五成為90后。

另外,消費者越來越了解到日常保健護理對健康的重要性,輕盈態的健康管理方式受歡迎,輕健康產品熱度提升迅速。除了通過理療儀、按摩儀等產品進行日常保健外,人們也開啟了“輕”健康生活方式,無論是通過傳統艾灸進行經絡調節,還是通過更輕鬆的醫用面膜“敷”走皮膚煩惱,近三年線上輕健康類家庭醫療產品實現突破式增長。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