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成色十足外資穩:去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8856億元

王珂 趙貝佳 申少鐵 羅珊珊
2019年02月28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球投資低迷,中國魅力不減。

  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去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繼續下滑,跌至國際金融危機后的最低水平。在這一背景下,中國順利實現“穩外資”目標,利用外資創歷史新高。

  今年以來,外商在華投資新計劃紛紛登場:美國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計劃在廣東惠州大亞灣石化區建設化工綜合體,英國電信成為首個獲得全國性電信牌照的國際電信公司,特斯拉超級工廠在上海開工建設……外資加碼中國市場,折射出投資中國的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去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穩外資工作積極推進,大大增強了外商在華投資信心。當前,我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投資機遇不斷擴展,利用外資前景良好。

  增長平穩、水平提升,利用外資量穩質優

  去年實際使用外資折合美元為135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利用外資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制造業利用外資增長35.1%

  一輛電動汽車駛入加油站,司機一邊為汽車快速充電,一邊通過站內無線網絡點了一杯現磨咖啡,不一會兒,工作人員就將熱氣騰騰的咖啡送至車內。這不是電影畫面,而是英國石油公司(BP)在山東濟南新開的加油站內的真實情景。

  今年初,英國石油公司在中國投資邁出新步伐,布局全新品牌加油站。“我們希望通過全新的設計、商品與服務,為中國顧客提供更舒適的體驗。”英國石油公司中國董事長兼總裁楊筱萍說。

  去年,全球投資形勢不景氣,我國利用外資的數字卻很亮麗:

  “6萬家”——去年我國新設外資企業超過6萬家,同比增長69.8%。合同外資5000萬美元以上的大項目近1700個,增長23.3%。特斯拉、寶馬等重大投資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1350億美元”——去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8856億元,折合1350億美元,同比增長3%,創歷史新高。

  “沃爾瑪去年繼續擴大在華投資,其中有一個總投資超7億元的項目,創下進入中國市場22年以來單筆投資之最。”沃爾瑪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陳文淵介紹,這個“大手筆”就是定制化自營生鮮配送中心,將於今年3月投入使用。未來20年,沃爾瑪計劃在中國改建或新建十幾個類似的定制化物流配送中心。

  不僅“量穩”,而且“質優”,穩外資成色十足:

  投資主體更加多元——去年,來自發達經濟體的投資較快增長,英國、德國、韓國、日本、美國對華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50.1%、79.3%、24.1%、13.6%、7.7%。“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歐盟、東盟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分別增長13.2%、22.6%、13.8%。

  投資領域更加寬廣——“充滿活力的中國消費市場,正散發強大的吸引力。”荷蘭皇家菲仕蘭公司中國高級副總裁楊國超說,去年菲仕蘭在華投資1億歐元用於業務拓展,並計劃在中國推出助眠牛奶、兒童奶酪等新產品,以迎合“新”而“潮”的消費趨勢。

  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去年我國制造業利用外資同比增長超過二成,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利用外資同比增長35.1%。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制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表制造業等領域外商投資火熱。

  地域布局日趨合理——去年中西部地區利用外資快速增長,其中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646億元,增長18.5%,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648億元,增長15.4%。

  “夜空越暗,明星越亮。全球跨國投資低迷,中國的成績單愈發亮眼。”楊國超說,“未來,相信中國會吸引全球更多投資者的目光。”

  放寬准入、優化環境,穩外資措施實打實

  新版《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在22個領域推出開放措施

  將負面清單內投資總額10億美元以下的外資審批權限下放至省級政府

  “46年前,做出投資中國的決定,我們非常自豪﹔去年,在中國開展一系列新的投資和業務,我們非常自信。”楊筱萍說,去年中國公布新版外商投資的負面清單,讓英國石油公司看到更多投資機會。“中國出台的相關措施受歡迎的原因在於,它給中國市場帶來更多參與者,由此將給予中國消費者更多選擇,同時也將持續促進技術創新。”

  去年,全球直接投資不旺,各國引資競爭加劇,我國利用外資也曾面臨一定壓力。面對復雜多變的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果斷出台一系列穩外資舉措,穩住了外商信心,也穩住了市場預期。

  數字,折射出我們穩外資的種種努力:

  “22個”——去年發布實施的《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限制措施縮減近1/4,在金融、交通、汽車、船舶制造等22個領域放寬了外資准入限制﹔發布實施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在文化、資源、種業、電信等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實施負面清單制度,讓投資更加便利。

  “10億美元”——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其中,負面清單內投資總額10億美元以下的外資審批權限下放至省級政府﹔《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備案管理暫行辦法》修訂實施后,在全國實行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優化企業服務,使投資環境持續改善。

  “軟”環境好了,“硬”投資來了。近日,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的一份問卷調查顯示,德國在華企業已超過5200家,許多德國企業計劃在中國擴展業務、增加投資。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經濟學家蒂斯·彼得森表示,隨著一系列優化投資環境的政策落到實處,外國投資者在中國投資更便利更高效,“投資中國,德國企業信心滿滿。”

  市場可觀、優勢不少,利用外資有望再上台階

  去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8.1萬億元,消費市場充滿活力

  世界銀行報告顯示,去年中國營商環境排名大幅提升32位

  5年、1000座,這是英國石油公司全新品牌加油站在中國的布局計劃。“對於任何一個致力於國際化的企業來說,中國市場的戰略性都不言而喻。”楊筱萍說,英國石油公司看到了中國市場巨大的增長機會,也將不斷探索轉型方向,積極向中國和本土合作伙伴提供更為優質的解決方案。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利用外資迎來“開門紅”:1月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646家,實際使用外資841.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8%。

  “我國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開拓投資領域,這份量穩質優的成績單會繼續保持下去。”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說,今年全球投資環境面臨諸多風險和不確定性,但總的來看,中國利用外資仍有很多有利條件。

  細析這三個數字,讓人信心倍增:

  “38.1萬億元”——去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8.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76.2%。我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其中有超過4億人的中等收入群體,蘊含著大量的消費升級需求。在這樣的大市場中,提供安全優質產品和服務的外商企業會有良好發展前景。

  “418萬人年”——去年我國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支出佔GDP比重預計為2.15%,研發人員總量預計達到418萬人年,居世界第一。“中國在全球引資市場上的比較優勢正在發生變化,從人口數量紅利向人口質量優勢轉變,從主要依靠要素和資源投入向主要依靠科技創新轉變,從‘加工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陳鳳英說,近年來,外資企業圍繞高端制造等領域在中國設立的研發中心、生產基地越來越多。

  “32位”——世界銀行發布的《2019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去年中國營商環境較前一年大幅提升32位,在190個經濟體中名列第四十六位。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去年底發布的調查顯示,90%的企業認為中國是最重要的市場之一,95%的企業表示未來一年將增加對華投入或保持現有投入水平。

  “我們目睹並親身感受了中國營商環境的巨大進步,為外企提高經營效率、保障公平競爭等提供了堅定有力的保障。對於今年和未來的發展,我們充滿樂觀和干勁!”益海嘉裡集團相關負責人說。

  著力優化外資結構,鼓勵外資投向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和中西部地區,推動出台外商投資法……2019年,中國在全球引資市場將更具魅力。記者 王珂 趙貝佳 申少鐵 羅珊珊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