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七部門聯合印發《國家質量興農戰略規劃(2018—2022年)》——

綠色、有機、規范農產品將越來越多

孔德晨
2019年02月2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農業農村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國家質量興農戰略規劃(2018—2022年)》,明確未來一段時期實施質量興農戰略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規劃》指出,到2022年,要基本建立質量興農制度框架,農業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到2035年,質量興農制度體系更加完善,農業高質量發展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

  耕種收機械化率將達71%

  隨著我國農業供給側改革的推進以及城鄉居民消費結構的變化,人們對農產品的需求方向逐漸變為由“量”轉“質”、由“多”轉“好”。如何對接、適應這一變化?《規劃》明確指出,今后5年是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必須遵循農業發展規律和時代要求,努力開創質量興農新局面,為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夯實基礎。

  質量興農,產業效益高是目標之一。《規劃》提出,今后要加快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產值與農業總產值之比要達到2.5:1,畜禽養殖規模化率達到66%,水產健康養殖示范面積比重達到65%。

  質量興農,生產效率要高。《規劃》明確,要達到農業勞動生產率、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全面提高,農業勞動生產率達到5.5萬元/人,土地產出率達到4000元/畝,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71%,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0.56,主要農作物化肥、農藥利用率達到41%。

  質量興農,國際競爭力要強。《規劃》提出,要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糧商和跨國涉農企業集團,農業“走出去”步伐加快,農產品出口額年均增長3%。

  農產品合格率力爭超98%

  民以食為天,農產品的質量安全牽動老百姓的心。對於消費者普遍關心的農產品安全問題,《規劃》也作出了詳細布局。

  《規范》明確,到202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總體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良好農業規范農產品認証登記數量年均增長6%。

  《規劃》同時提出,要構建農產品追溯標准體系,完善“高度開放、覆蓋全國、共享共用、通查通識”的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並與國家重要產品追溯管理平台對接﹔要健全完善農藥、獸藥等農業投入品追溯體系。到2022年,要建設追溯示范點28萬個,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域內80%的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等規模以上主體基本實現農產品可追溯。

  到2022年高中及以上學歷農民要佔35%

  勞動力質量對整個行業的發展有著不容小覷的影響。《規劃》指出,到2022年,要初步實現產品質量高、產業效益高、生產效率高、經營者素質高、國際競爭力強。

  其中,在經營者素質方面,《規劃》明確了到2022年我國農民人才發展的目標。具體來看,要培育新型職業農民500萬人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職業農民佔比達到35%﹔縣級以上示范家庭農場、國家農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認定數量分別達到10萬家和1萬家﹔不斷壯大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高素質農民隊伍,大幅提升專業化、年輕化的新型職業農民比重﹔新型經營主體、社會化服務組織更加規范,從而不斷增強對質量興農的示范帶動作用。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