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 我最關心的民生話題

2019年02月28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六

圖一

關鍵詞·醫療

多培養人才緩解看病難(圖一)

■ 閆詠梅 陝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醫生

每天上班,我們科室裡,患者總是排起長隊。老大夫旁邊,幾位年輕醫生身著白大褂,望聞問切,認認真真。

面對老百姓的就醫需求,青年中醫醫生,究竟如何培養?近幾年來,這是我常常思考的問題。

30年前,我和眼前這些年輕人一樣,參師襄診,苦心學藝。“懸壺濟世,醫者仁心。”老師當年的教誨,讓我獲益匪淺。細細琢磨他的育人之道,技能傳承是一方面,其精神內核的浸潤影響,更為關鍵。

我的老師張學文,如今已是84歲高齡,仍堅持出診看病。接診中,偶爾遇到發脾氣的病人,他總是不急不躁。有一次,一名患者沒有挂號就要看病。護士勸其挂號,沒想到患者大喊:“挂什麼號?我看病從來就不挂號!”

張老師見狀,反而心平氣和:“沒關系,不挂就不挂。你千萬別生氣,氣大傷身。”張老師的舉動,讓學生滿臉疑惑。他接著解釋道:“身為醫生,絕不能和病人計較。中醫講‘郁乃百病之源’,病人的情緒不穩,多與病情相關。寧可叫醫生委屈,也不能讓患者折騰。”

幾年前接診時,我遇到70多歲的李阿姨。當時她言語表達雜亂,情緒焦躁易怒。陪同的老伴偷偷告訴我,李阿姨因失獨受到刺激,狀態一直不好﹔加之退休后回到老家,身邊也沒有親朋好友。我很同情他們,給老人留了電話,隔三岔五地詢問身體狀況。一來二去,我們成了好朋友,老人的精神狀態也明顯改善。

老師言傳身教,影響我輩至深。在張老師看來,培養學生可以“大鍋飯,小鍋炒”:中醫藥院校教育,是“大鍋飯”﹔師承等方式教育,是“小鍋炒”。“大鍋飯”是培養人才的主要方向,但臨床名醫資源匱乏﹔“小鍋炒”也發揮重要作用,但培養人數偏少,難以滿足就醫需求。二者取長補短,效果更佳。

看著科室裡的年輕人,我常常倍感欣慰。他們研學醫術,解除病患疾苦,同時也一輩輩延展醫者治病救人的道德軌跡。

兩會即將召開,我期待能進一步加大對中醫藥人才的培養力度,促進中醫藥技術與理念的傳承。這有助於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的社會問題。

本報記者 高 炳整理/攝

圖二

關鍵詞·供暖

願煤改電早日惠及山村(圖二)

■ 馬志英 北京市房山區佛庄子鄉西班各庄村農民

我今年65歲,祖上五輩都生活在西班各庄村。我是地地道道的農婦,老伴崔玉先退休前是大安山煤礦的職工。女兒嫁到了延慶,兒子常年外出打工,89歲的老母親就住在隔壁院裡,平時需要我們老兩口照顧生活起居。

說起即將舉行的全國兩會,我最關心的民生話題,應該就是“煤改電”了。

我和老伴現在住的房子是1979年蓋的,牆是用石頭砌成的,保暖性很差。每年冬天,山上的風刮個不停,最冷的時候室外溫度能達到零下20攝氏度。2012年之前的冬季都是靠小煤爐取暖,屋裡的爐子燒得通紅了照舊覺得冷。隨著年歲大了,身體也怕冷了。2012年,老伴根據自家情況,設計改造了供暖方式:在屋外東牆外建了灶台,地板下通了煙道,從此用上了“地暖”,屋裡這才暖和了點兒。早起打火,夜裡封火,添煤、掏煤渣、倒煤灰,即臟又冷,折騰一趟出一身汗,干完得趕緊進屋,稍微不注意著了風就會感冒。

老伴患有腰間盤突出,每年入冬,運煤就是我們家最頭疼的事。村裡的房子大都建在半山腰,路也是高低不平,送煤的車隻能開到村口的路邊上,得靠人力把煤運到家裡。每年冬天我們老兩口要燒2噸煤球,老伴用背簍一趟隻能背50斤,從村口到我們家,一趟就得六七分鐘,有的台階很陡,背煤上來真是連呼哧帶喘的,累得好幾天緩不過勁兒來。

2016年冬天,我在家看電視的時候聽說了北京正在實施“煤改電”工程。用上電採暖,冬天就不用灰頭土臉地天天伺候灶台了,更不用擔心煤氣中毒了,同時還能享受政府補貼,用電不比燒煤更貴。這樣一來,不僅能夠提升我們的生活質量,還能改善大氣環境。

從那時起,我們就迫切地希望能早點兒享受“煤改電”政策,干干淨淨過冬天。雖然山區受各種因素影響實施難度大,但還是希望今年能有更多惠民政策出台,讓煤改電的陽光早日照進我們山村!

本報記者 賀 勇整理/攝

圖三

關鍵詞·民企

讓企業家安心謀發展(圖三)

■ 卓廷厚 廈門芯光潤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4年,我懷揣夢想,孑身一人從福州來到廈門創業。4年多來,我和我的團隊所從事的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硅,是中國重點支持發展的新材料項目之一。由於半導體研發制造的項目普遍投入大,資金佔用周期之長,對所參與的人才的專業技術水准要求非常高。自公司成立以來,先后投入巨額資金和200多名高端專業人員,進行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硅的設計、研發和制造,經過艱苦的努力,到目前已經初具設計、研發水准及生產規模。

今年初,在許多省份召開的地方兩會上,民營企業成為熱詞,諸多“有料”的政策舉措、法令法規相繼出台。廈門市出台了《關於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從擴大民間資本投資范圍、減輕民營企業稅費負擔、緩解民營企業融資難、推動民營企業做大做強等方面提出了針對性強、可操作性強、精准有效的30條扶持措施。再如湖裡區創新打造企業大數據服務管理平台、財稅金融綜合服務平台,常態化開展“人到心到服務到”企業服務活動,著眼民營企業實際需求,更好地服務民營經濟。這些舉措無疑給民營企業家吃下了定心丸、注入了強心劑,讓我們可以輕裝上陣,安心謀發展。

敢為天下先、愛拼才會贏。面對風雲變幻的市場,我們民營企業家始終要緊握創新主動權。全國兩會即將召開,我企盼看到國家能夠再出台一系列有利經濟發展的新政策,特別是對第三代半導體行業中的民營企業,能有更多的保障措施出台,以增強民營企業家對經濟發展的信心。

徐 林整理 陳子陽攝

圖四

關鍵詞·脫貧

希望持續關注農村農民(圖四)

■ 都 吉 藏族 雲南省德欽縣交通局公務員

自從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我就被抽調到德欽縣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指揮部工作。許多農民從高寒、缺水等環境惡劣的地方搬遷到宜居的河谷地區和城鎮裡,看著大家搬進新房時高興的樣子,我有一種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我就說說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因為我全程參與了這項工作,其中的各項數居早已了然於胸。德欽縣隻有6.8萬人,但需要易地扶貧搬遷的就有1127戶4762人。前兩天,省級第三方評估驗收組來到德欽,全縣上下都繃緊每一根弦,生怕哪裡出差錯,我們也幾乎是連軸轉不停歇,所有的材料、數據都重新梳理了一遍,所有的安置點我們都跑了個遍。還好,由於前期的工作做得扎實,此次驗收沒有發現任何紕漏。

我們單位的的挂鉤點是最為偏遠的羊拉鄉羊拉村,距離縣城200多公裡,而且都是鄉村公路。本來就路途遙遠,去年11月發生的白格堰塞湖泄流導致羊拉鄉遭受嚴重災害,沿線幾十公裡的道路幾乎被沖毀殆盡,修復任務艱巨,現在還在加緊施工中,現在到羊拉村,走走停停需要好幾天的時間。

羊拉鄉最為偏遠的幾個村落都在雪線以上,更為糟糕的是缺水,光禿禿的山上零星的土掌房在黃土中孤零零地分布著,再勤勞的人在這樣的環境下也無計可施。貧困總是揮之不去地困擾著這些身處邊遠的人們,看著著實令人心酸。

后來,這些偏遠農戶都集中搬遷到臨近迪慶藏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香格裡拉市附近。如今,他們已經搬進了整潔的新房裡,缺水、寒冷都已成為永久的回憶。縣裡還積極為他們開辟第三產業,以保障搬遷戶的生活。隻要走出來了,他們的生活就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寬帶網絡電視接到家裡,現代化的家電一應俱全,許多人已經有了不菲的務工收入。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成效在他們身上看到了成果。

脫貧攻堅工作的落腳點在改善貧困民眾的生活,他們的生活好過了,我們也就心安了。春節前后,昔日的貧困戶在各個安置點的廣場上跳起了歡樂的弦子舞,那笑容和舞步裡充滿了歡樂和幸福。

全國兩會即將召開,我希望中央持續關注農村農民,在鄉村振興工作中鞏固好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讓廣大農民更快步入小康之家的行列。

江 初整理/攝

圖五

關鍵詞·教育

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圖五)

■ 尋友杰 成都大學大四學生

教育從來都是民生大事,因為牽涉到民族素質的提升,也是學習者改變自己生活和命運的途徑。全國兩會開幕在即,我最關心的話題是教育。

如今,我們國家在教育公平上取得了重要進展,更多適齡兒童能夠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我特別注意到成都七中利用互聯網技術培訓優勢師資,向薄弱地區直播優質網絡課程,讓當地小孩能夠有機會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借助網絡平台實現“城市帶動農村”“一點帶多點”,有效提升了當地的優質教育水平,推動優質教學資源共享,讓每一個孩子都可以接受優質教學。而這麼好的教育資源,目前隻開放給學校以班級為單位購買。以后是否可以以公共資源的形式發布在優質視頻平台上供有需要的人隨時取閱呢?

我的小侄女馬上要上小學,在更加寬鬆的小學環境裡,我期待教育主管行政部門能夠提供更加豐富而多元的課堂,在培養學生興趣的同時,國家相關部門也應該落實更加規范的多元考試標准體系,以此來指導課程安排的落實,也是適應未來對於多元人才的需求。

在高等教育領域,我希望適度拓寬專業轉變條件,學校應當踏實做好前兩年的通識教育,並將職業規劃指導提前,無論是深造也好,轉專業也罷,大學生有更多機會參與社團活動,豐富自己的閱歷。希望拓寬在許可范圍內對於自身學習進度的靈活掌握。通過更加智能的學生管理系統,完成更加靈活的大學學習生活。

我還希望社會教育資源更加普惠。我年過七旬的外公是老年大學書法班的忠實學員,這是他的生活方式。隨著老年社會的來臨,希望更多老年人能夠有機會學習書法、舞蹈、歌唱……希望全民學習成為中國最靚麗的一道風景線。

本報記者 王明峰整理/攝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