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工業互聯網平台深耕個性化細分化

2019年02月28日08:2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工業互聯網,不少人還很陌生。不過這可是目前各國爭相開展戰略布局的領域。目前,我國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總數已超過50家,並且深耕個性化發展,平台發展不斷細分化,跨界化

  在日前舉行的“2019工業互聯網峰會”上,工信部部長苗圩介紹說,我國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總數超過50家,重點平台平均連接的設備數量達到59萬台,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成員數量突破1000家。

  我國工業互聯網平台創新活躍,裝備、自動化、工業軟件、信息技術和制造企業從不同領域積極推動平台發展,平台個性化、細分化態勢明顯,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勢頭。部分平台在航空航天、裝備制造、信息電子、冶金、石化等行業精耕細作,在質量優化、工藝優化、設備預測性維護、供應鏈協同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創新應用,並逐步培育起了一個工業應用的創新生態。

  在“2019工業互聯網峰會”展館,記者看到了聯通、浪潮、用友等多家企業推出的工業互聯網平台。隨著工業互聯網政策落地實施,國家和地方的行業政策及財政支持還將加速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

  互聯網平台建設會不會過熱,並造成重復浪費?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與全球連接、共性而易於標准化的消費互聯網不同,工業互聯網不一定需要全球連接,企業內網的連接設備多種多樣,因此標准化難度大、門檻高。消費互聯網那些比燒錢、聚人氣、圈用戶、賺流量等商業模式無法復制到工業互聯網。工業互聯網是個性化的,需要更多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支持。

  樹根互聯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營銷官黃路川認為,工業互聯網細分化態勢還會更加明顯,在不同模式和行業中,更多細分的行業平台將出現。比如,鑄造、汽車零部件、食品等領域都會發展出自己的平台,在行業模式上也將細分為更關注個性化定制、協同制造或遠程維護等不同方向。

  中國開源工業PaaS協會理事長、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興山也認為,如今企業越來越注重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不同企業有不同的需求,工業互聯網平台要面向細分行業、細分領域提供服務。尤其是不同行業的中小微企業也需要個性化應用,需要強有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

  工信部此前公布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及推廣指南》中提出,到2020年,在地方普遍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的基礎上,要分期分批遴選10家左右的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形成一批面向特定行業、特定區域的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台。

  我國發展工業互聯網的三大體系,即網絡、平台和安全。其中,工業互聯網平台是實現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過程中工業資源配置的核心,支撐著工業資源的泛在連接、彈性供給和高效配置。

  對於工業互聯網來說,平台就像“操作系統”,因為工業互聯網平台連接的人、機、物數量將遠遠大於各種單個操作系統所連接的數量,其帶來的價值也將遠遠超過這些操作系統。

  近年來,工業互聯網平台引起發達國家的普遍重視,競相開展戰略布局,並積極探索成熟發展模式。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雙輪驅動格局初步形成,制造企業和互聯網企業成為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的兩股核心力量。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軟件所所長潘文認為,2019年領先制造企業和信息技術企業將進一步加大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力度,從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向跨行業跨領域拓展。同時,領先制造企業和信息技術企業將加速跨界聯合,合力建設和推廣工業互聯網平台。

  但專家也指出,工業互聯網的業務鏈條很長、模型復雜,很多企業甚至都說不清楚自己的需求,因此平台不僅需要提供產品,還要提供解決方案。此外,不同類型企業對工業互聯網的認識也有差異,影響了平台應用落地。

  “要加快重點工業設備和企業上雲步伐,加大培育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和平台企業,開展跨行業、跨領域平台遴選和集成應用的試點示范,解決工業互聯網應用在不同地區、不同規模企業之間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苗圩說。(記者 黃 鑫)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