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相約春天的盛會——代表、委員寄語2019年全國兩會

2019年02月2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非物質文化遺產——渤海靺鞨繡第四代傳承人孫艷玲(左三)介紹靺鞨繡技藝。新華社發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吳雲波在查看合作社的肉牛養殖情況。新華社記者 彭 源攝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焦煤集團西山煤電公司杜兒坪礦掘進一隊副隊長董林(左)為職工講解設備構造和傳動原理。新華社發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麗江市文化館副館長范永貞(左)調研納西族民間紡織工藝,了解少數民族群眾發展傳統文化產業脫貧致富情況。新華社記者 楊宗友攝

  全國政協委員、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田表村黨支部書記羊風極在修改關於發展生態農業、農村電商的建議。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攝

  又到一年春來時。春風吹遍神州大地,2019年全國兩會正向我們走來。

  回首一年前的春天,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在人民大會堂首次亮相,開啟了履職盡責的新征程。一年來,監察法、電子商務法制定,個人所得稅法、農村土地承包法修改,一批重要法律制定或修改﹔對6部法律進行執法檢查,加開常委會會議聽取執法檢查報告,人大監督利劍作用得到有效發揮﹔雙周協商座談會、遠程討論會、委員講堂直面問題、求真務實,樹起政協工作創新的新標杆。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察民情、收集民意、反映民聲,通過一次次考察調研,提出了一份份高質量的議案提案和建議。從脫貧攻堅的第一線,到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戰場﹔從民營企業的工廠車間,到科技創新的研發實驗室……代表、委員和群眾一起想、一起干、一起闖,為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凝聚真知灼見。

  全國兩會召開前夕,記者採訪了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聽他們講述一年來的履職經歷和所思所想,從他們的故事裡,我們看到了變化、信心和希望。

  “一年之計在於春”,讓我們共同期待這一年一次相約春天的盛會!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馬邊彝族自治縣刺繡專家喬進雙梅

  幫助更多農民盡快富起來

  我出生在四川省馬邊彝族自治縣高卓營鄉高卓營村,從小跟母親學刺繡,初中畢業后學過服裝設計制作。2001年我返鄉生活,務過農,打過工,但是對彝繡的愛好一直沒有放棄。

  2015年,脫貧攻堅戰在小涼山全面打響。在縣婦聯支持下,我們五個好姐妹一起成立了馬邊縣第一家刺繡合作社——花間刺繡。剛開始,我們走村入戶,為婦女提供布料、針線和技藝指導,產品主要通過親朋好友和老顧客的口碑推廣。2017年,合作社的業務蒸蒸日上。我們選拔了業務骨干,專門從事彝繡培訓和推廣,根據貢獻和能力計算“干股”,年底分紅。到了這年年底,平均每個人都分紅5000元以上。

  困難群眾過上好日子,得益於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得益於黨員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隨著脫貧攻堅戰的深入,我們的合作社不斷發展壯大,共培訓2000多人,遍布全縣20個鄉鎮。我們在全縣建立了8個工作室,300多名繡娘,每年人均創收1萬元以上。去年11月,國家電網公司和我們聯合舉行彝繡勞動競賽,繡娘們穿上親手繡制的盛裝走上舞台,觀眾熱烈的掌聲讓姐妹們更加自信。通過展覽、電商,我們的彝繡遠銷北京、香港、深圳等地。“背著娃,繡著花,在家就能掙錢花”,現在已經成為我們小涼山彝家繡娘們的口頭禪。

  2018年,我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今年全國兩會,我准備講講我們脫貧攻堅的經驗做法,同時建議國家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加強保護,加大文化扶貧力度,讓更多傳統文化伴隨鄉村振興而振興,讓農民群眾在家門口甚至家裡就能勞動致富。讓更多群眾,特別是婦女群眾盡快富起來,是我的願望,我相信有黨中央的好政策,這個願望一定能早日實現。

  (本報記者 宋豪新採訪整理)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趙紅衛

  讓群眾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

  經過多年發展,我國鐵路事業發生了巨大變化。1978年,我國鐵路裡程僅5.2萬公裡,到2018年底已經發展到13.1萬公裡,其中高鐵裡程2.9萬公裡,佔世界高鐵運營裡程的2/3以上。

  “復興號”的出現,讓中國高鐵從國產化邁向了自主化,創造了驚艷世界的“中國速度”。當前,我國具備了全套完備的高鐵技術體系,實現了從“追趕”到“領跑”的關鍵性轉變。

  可以說,鐵路行業的每一步發展,都離不開科技創新,靠著自主設計研制制造才達到了行業的世界領先水平。如今,我國高鐵動車組的一些自主研發的技術裝備和能力已經比較成熟了,群眾在高鐵上的體驗更便捷、更舒適了,這有賴於科技的創新,背后是技術標准的支撐和保障。

  未來,“中國速度”還會更快嗎?我想,速度提升只是未來高鐵發展的一個方面。未來的高鐵會朝著系列化的方向發展。時速350公裡“復興號”動車組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動車組,我們后續還會研制適應不同環境線路、不同速度等級的動車組。未來的高鐵還會朝著更加綠色環保、更加智能化的方向發展,這些都離不開科技的進步,技術的創新。

  高鐵的快速發展是近年來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一個縮影。當前,世界新一輪的科技革命、產業革命正在推進,各行各業隻有抓住機遇,在科技創新上下足功夫,才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今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我非常關注科技創新領域的話題,准備就如何提高我國科技創新能力,提高科技創新成果的轉化效率等建言獻策。希望我們國家能發揮制度優勢,進一步推動產學研用一體化,推動科研成果的應用,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多科技帶來的便利。

  (本報記者 魏哲哲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森馬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邱光和

  民營企業要增強內生動力

  我是民營企業家中的全國人大代表,民營經濟的發展是我履職中非常關注的內容。

  從我的調研和觀察來看,民營經濟能成為社會熱點,從一個側面說明,當前民營經濟的發展確實遭遇了一些困難。但我認為,對民營企業來說,外部的困難永遠是暫時的,我們最終要面對的困難,還是來源於自身。現階段,對民營企業最大的考驗,就是有沒有更大的決心、信心,有沒有更強的能力、創造力,去應對更加復雜急速的市場變化,而我們最大的機會,就是我們能不能持續向市場提供更有品質和更加卓越的產品和服務。

  去年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我國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關鍵時刻及時把發展的力量和信心傳遞給民營企業家群體。總書記講話中指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我想,也正因為有這樣的關懷和重視,過去這一年,雖然困難不少,但在國家層面釋放了很多重大利好。我認為,這樣的變化還僅僅是個開始,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的民營經濟一定會迎來一個更加優越的發展環境。

  在馬上就要到來的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更應齊心協力研究如何發展壯大民營經濟。我將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繼續為實體經濟和民營經濟的健康發展建言,也期待有更多關於中小企業發展環境優化的思想碰撞和真誠交流。

  希望在國家層面,能夠繼續擴大減稅降費的政策覆蓋廣度和深度,實施更大力度的舉措,減輕實體經濟負擔﹔同時,建議通過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眼光向內,多從自己身上找問題,鼓勵更多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能夠專注主業,增強信心,不斷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在新的經濟條件下取得更好更快的發展。

  (本報記者 張 璁採訪整理)

  全國政協委員,原中央黨校校委委員、一級教授韓慶祥

  不斷完善社會治理體制機制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積極推進社會治理創新,開啟了社會治理新征程,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體制更加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日益形成,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愈發顯著。

  我在調研中發現,政府“放管服”改革,聚焦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聯系最緊密、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領域和問題,把辦事的“窗口”當作改革的“主場”,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打通信息孤島、實現數據共享,變“群眾跑”為“數據跑”,既切實保障了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話語權和監督權,也健全了市場主體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和政府監管的社會治理體系,釋放了巨大的社會治理效能和活力。可以看到,政府“放管服”改革,不僅具有鮮明的問題意識、服務理念和公共意識,還十分注重體制機制建設和技術支撐。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這為提升社會治理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應充分利用全國兩會的平台和渠道,共商良策、共議良措,不斷夯實筑牢社會治理的基礎,不斷完善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機制。我建議:

  第一,社會治理不能完全依靠政府來包辦一切,而要以開放規范的制度設計,更廣泛地吸納社會力量、整合社會資源,努力實現多元主體的社會共建共治共享。第二,法治作為制度性的規范約束手段,在調節社會關系、解決社會矛盾方面,具有顯著優勢,要始終把法治作為社會治理的價值導向和實踐標准,積極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第三,要以信息化、智能化技術手段,提升社會治理的精准度和靶向性,把社會治理延伸到社會末梢,提升公共服務的廣泛性與便捷性,實現以智能化為社會治理增效,為公共服務升級的效果。第四,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和專業素養培訓,通過建立一支專業化的社會治理人才隊伍,不斷夯實社會治理基礎,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本報記者 倪 弋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甘肅張掖市委書記楊維俊

  不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

  甘肅張掖是祁連山生態環境整治、保護和修復的主戰場,我們舉全市之力開展了為期兩年的祁連山生態環境集中整治修復攻堅行動。目前,原環保部約談、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新聞媒體反映和全面自查清理出的179項具體問題全部完成現場整治任務,117項探採礦項目已全部關停退出,保護區張掖段已無礦山探採活動,生產經營項目全部退出。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工作中我們深刻感受到,隻有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才能積極回應群眾期待,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才能有效防止生態環境風險,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才能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推進經濟社會持久健康發展。我們要自覺增強生態環境保護意識,堅決做到凡不符合國家生態環保政策法規的決策一個不能定、項目一個不能上、事情一件不能辦,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

  為此,我們研究制定了綠色生態產業發展規劃,實施了祁連山“一園三帶”生態造林示范建設,還劃定了祁連山地區生態保護紅線,開展了祁連山保護區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建成了生態環保信息監控系統和智慧水務監控系統。如今在祁連山,雪豹、鵝喉羚、白唇鹿、岩羊等多年難覓蹤影的國家一、二級野生保護動物時有出現,生態修復治理區草木蔥蘢、生機勃勃,植被得到有效恢復。

  在此過程中,我們認識到,生態環境保護必須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深入了解生態系統的整體性、系統性及其內在規律,切實提高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的科學性、有效性﹔必須全面貫徹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的基本要求,創新完善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監管的長效機制。圍繞這些方面,我將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上同代表們廣泛深入交流,希望從中增進學習、得到啟發,從而研究出更多具體可行的舉措,確保祁連山的綠意盎然。

  (本報記者 付 文採訪整理)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