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央企加速創建“世界一流”企業 “頂層設計”和“路線圖”浮出水面

2019年02月28日08:3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企加速創建“世界一流”企業 “頂層設計”和“路線圖”浮出水面,混改等多項改革措施有望加快落地

作為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國有企業尤其是中央企業創建“世界一流”企業進入施工加速期。《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打造世界一流企業”是2019年國資國企改革的重中之重。近期10家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的“頂層設計”和“路線圖”陸續浮出水面,混改等多項改革措施有望加快落地。

自1982年組建以來,中國建筑的營業收入平均大約每11-12年增長10倍。2018年世界500強共有11家工程建筑企業,中國建筑營業收入排名第1位,是國外營業收入最高的建筑企業萬喜集團的3.4倍。中國建筑副總裁邵繼江介紹說,中國建筑作為第一家收入過萬億的投資建設企業,擁有業內最為齊全的產業要素與最為優質的業務資源。

這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來,國企全球競爭力增強的一個縮影。2018年進入世界500強的中國國有企業達82家,其中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有48家。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此前表示,我國一批大企業不僅規模達到了世界級水平,而且在技術、管理、國際化水平等各方面也在努力走向世界前列,具備了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基礎和條件。但我們要清醒地看到,國有企業同世界一流企業相比,還有相當的差距,在管理、技術、核心競爭力上,還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徐宗祥也提到,與世界一流的同行相比,公司在提供產品系統解決方案方面存在短板,芯片、軸承等領域的核心關鍵技術有待攻破,企業國際化發展水平還不高,在全球的行業話語權相對不足。

認清差距方能迎頭趕超。早在2012年,國資委就提出了世界一流企業應當具備的13項要素,並制定了相關文件開展對標分析。

黨的十九大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明確了新時代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目標方向。面對新要求,2018年國務院國資委組織了多個專題調研和座談會。在此基礎上,2019年1月宣布選擇航天科技、中國石油、國家電網、中國三峽集團、國家能源集團、中國移動、中航集團、中國建筑、中國中車集團、中廣核等10家企業作為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

“國企改革進入了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的關鍵階段。著力推進中央企業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是進一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抓手,是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開展此項工作,不僅是進一步推進中央企業綜合改革的重要舉措,更是探索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世界一流企業的有效途徑。

按照國資委的部署,上述10家企業要在2019年3月底前研究制定實施方案,明確企業長遠戰略規劃和目標,確定實施重點、主攻方向和實現路徑,形成“頂層設計”和“路線圖”,力爭用3年左右的時間在部分細分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在整體上取得顯著成效。

目前各個企業已行動了起來。國家電網2019年的1號文件《關於新時代改革“再出發”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的意見》提出,力爭到2021年建黨一百周年時,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明確了八大重點工作和一系列的具體舉措,其中包括加快構建能源互聯網新業態,大力開拓電動汽車、電子商務、智能芯片、儲能、綜合能源服務等新興業務﹔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特高壓直流輸電、增量配電、綜合能源服務、抽水蓄能、通用航空、金融等領域,積極吸引社會投資﹔調整完善市場競爭類產業、金融單位的管理方式,選取部分產業單位開展授權經營試點,落實企業經營自主權等。

中國石油也表示要高質量推進世界一流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建設,下一步將優化投資結構、加快業務轉型升級,深化管理體制和人事勞動分配制度改革,爭取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創新驅動等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

中國建筑2030年的目標則是“1211”,即進入世界500強前10名,年營業收入2萬億元,市值突破1萬億元,成為世界投資建設領域的第一品牌和中國建筑業改革發展與推動我國城鎮化建設的一面旗幟。在此基礎上,2050年成為全球投資建設領域主業突出、技術領先、管理先進、績效優秀、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強的世界一流企業。

今年中國廣核也將瞄准一流的發電業績、一流的WANO指標、一流的電站管理能力和一流的科技研發實力,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明確具體指標和舉措,推動落實。力爭用3-5年時間,率先在核電領域成為創新能力強、質量效益優、規模體量大的世界一流企業。

其他央企雖未列入“示范企業”名單,但也將“打造世界一流企業”作為目標。中國海油提出用15年的時間,進入全球石油公司第一陣營﹔再用15年左右的時間,全面建成中國特色國際一流能源公司。2019年要深化改革創新,持續提高運營效率。提高改革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是個綜合性改革試點,力度很大,很多改革措施都是可操作落地的。”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表示,圍繞主業開展多元產業布局、積極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大力度激勵科技創新人才等方面的重點舉措有望推出,這將促進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整體水平的提升。(記者 王璐)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