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網開展2019年度“兩會調查” 正風反腐和依法治國最受關注

張洋
2019年02月28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廣大群眾關注什麼?期待什麼?2月12日,人民網推出“兩會調查”。本次調查得到了廣大網友的積極響應,截至2月27日17時,參與調查的網民人數超過了440萬人。

2019年人民網兩會調查共設置了18個候選熱詞,緊緊圍繞群眾關切,涵蓋正風反腐、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熱點。調查結果顯示,正風反腐、全面依法治國、社會保障位居前三位,教育改革、健康中國、互聯網+政務服務、收入分配、脫貧攻堅、住房制度、生態環保分列四到十位。

正風反腐蟬聯榜首

在過去17年的人民網“兩會調查”中,“反腐”議題8次成為最受網民關注的熱門話題,今年“正風反腐”再度處於熱詞榜榜首。

回首2018年,國家、省、市、縣四級監察體系組建完成﹔反“四風”進一步深入,重點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繼續打虎、拍蠅、獵狐……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保持反腐高壓態勢。調查結果顯示,對於上述一系列重大舉措,社會各界均給予了高度關注。

其中,在關於干部作風在哪些方面好轉的問題調查中,許多網友認為“面對難題敢抓敢管、敢於擔責”,“更加注重走群眾路線”。此外,有網友表示,未來需進一步警惕個別基層干部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進一步警惕“四風”尤其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全面依法治國備受關注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始終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越來越多的群眾自覺關注法治、踐行法治。根據調查,廣大群眾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關注熱度明顯上升,躍居熱詞榜的第二位。

憲法修正案通過、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英雄烈士保護法實施……調查顯示,這些都是廣大網友在過去一年裡關注的法治話題。其中,在法治政府建設方面,很多網友認為,政府信息公開更加陽光透明了,職能部門服務管理水平更高了,行政決策更加規范了。

社會保障位居第三

社會保障事關億萬群眾的切身利益,長期以來備受社會關注,正如調查所反映的,“社會保障”一詞位居熱詞榜第三位。

針對當前社會保障領域開展的一系列重大改革,調查結果顯示,很多網友表示重點關注“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完善社會保險關系跨地區轉移接續”。此外,在社會保障兜底方面,有網友提出,下一步應重點發展居家、社區和互助式養老,提高城鄉低保標准,加強城鄉困難兒童的保障。

脫貧攻堅成就鼓舞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擺到了治國理政突出位置,取得歷史性成就。日前,國家統計局發布消息,2018年農村減貧1386萬人。2018年末,我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到1660萬人,貧困發生率降低到1.7%。

長期以來,脫貧攻堅備受關注。其中,如何精准識別、精准脫貧,如何保障扶貧工作公開透明,如何防治扶貧領域腐敗,如何防止脫貧對象返貧,這些都是網友關注的焦點話題。此外,對於目前脫貧攻堅工作存在的問題,有網民認為有“對貧困對象識別不夠精准”“對扶貧資金監管不夠到位”的現象。

“互聯網+政務服務”增強獲得感

據了解,“互聯網+政務服務”是今年人民網兩會調查的新增候選熱詞,截至目前,排在熱詞榜第六位。

近年來,根據中央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門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不斷加強信息共享、優化政務流程。目前,“最多跑一次”全面開花,努力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網民使用過交通違章網上查詢、繳費,網上報警或公積金網上查詢、提取服務。

對於如何更好促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有網友提出一些建議,比如打通政府部門間“信息孤島”,更多發揮大數據效能﹔有更多事項實現網上辦理﹔期待推進“最多跑一次”向基層延伸。

生態環保保持熱度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些年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生態文明,深入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增強。在此次調查中,“生態環保”位居熱詞榜第十位。其中,過去一年裡,哪一變化感受最明顯?針對這一問題調查,廣大網友紛紛表示,空氣質量提高了,農村人居環境改善了,路面垃圾減少了……

為了確保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新,近些年來黨和國家出實招、下硬功夫,特別是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深受社會好評。對於2019年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更大力度解決群眾身邊的環境污染問題”“繼續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動真碰硬”“更加重視媒體和群眾監督”是廣大網友的共同期待。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