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民生關切,一枝一葉總關情

盛玉雷
2019年02月28日1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兩會中的“民生時刻”,既是在檢驗民生答卷,也是要補齊民生短板。提出扶貧“少搞一些盆景”,脫貧攻堅要經得起檢驗﹔強調民生工作“一諾千金,說到就要做到”﹔要求鄉村振興“杜絕形象工程”,保持健康有序進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上的民生金句,不僅成為深入人心的理念,更轉化為落實到基層治理的行動。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推動民生工作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就能讓老百姓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指出“民生工作離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強調“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勉勵“堅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習近平總書記每年兩會參加團組審議討論時,民生都是他最深的牽挂。

  國家大事連著百姓生活。全國兩會上,老百姓身邊的事被習近平總書記反復提及、連連追問,屢屢成為兩會的熱議話題。在廣東團詢問“珠三角現在PM2.5是多少”,在湖南團關心十八洞村“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婦兒”,在四川團惦念“懸崖村”的孩子們,在青海團關切庄稼長勢、磚瓦生產、牛羊肉價格……從生活冷暖到樂業安居,從教育醫療到公共服務,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著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體現了鮮明的人民立場,蘊含著深厚的人民情懷。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看似細致具體的小事,實則是治國理政的大事。空氣中的“細顆粒物”少了,綠水青山的“大氣候”就能變好﹔娶上了媳婦兒,說明脫貧致富可以創造美好生活﹔修繕的“天梯”方便了通行,教育的差距也能隨之減小一些。“胸中有丘壑,眼裡存山河。”幾個小問題、幾句家常話,考察的是土地政策、精准扶貧、產業發展的落地生根,擘畫的是醫療保障、公平教育、美麗中國的發展圖景,傳遞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彰顯了為人民謀幸福的不變初心。

  最動人的聲音發自內心。這一幕令很多人難以忘懷: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來自貴德縣河陰鎮大史家村的畢生忠代表,暢談了村子的巨大變化,對總書記說:“我們那裡的老百姓把你喜歡得不得了!”這說明,老百姓心裡有杆秤,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以百姓之心為心,就要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兩會中的“民生時刻”,既是在檢驗民生答卷,也是要補齊民生短板。提出扶貧“少搞一些盆景”,脫貧攻堅要經得起檢驗﹔強調民生工作“一諾千金,說到就要做到”﹔要求鄉村振興“杜絕形象工程”,保持健康有序進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上的民生金句,不僅成為深入人心的理念,更轉化為落實到基層治理的行動。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推動民生工作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就能讓老百姓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兩會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正是為了更好地為民服務、為民造福。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來自江西贛州的明經華代表帶來了百歲老紅軍王承登寫給總書記的一封信,信中希望國家加大對贛南茶油等扶貧產業的支持。習近平總書記不僅收下了來信,還在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把信念給大家聽,特地叮囑在場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去做些調研。如今,油茶樹已經成為當地百姓脫貧致富的“幸福樹”。從提高個稅起征點到取消流量漫游費,從降低景區門票價格到行政審批“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在兩會上,總書記的為民情懷、代表和委員的民生關切、人民群眾的熱烈期待同頻共振,這是一切為了人民的寫照,也是一切依靠人民的體現。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就在今年全國兩會前夕,國家統計局公布2018年脫貧攻堅成績單,過去一年全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386萬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8239萬人。期待更響亮的兩會聲音、更多的民生答卷,托舉起近14億人更加美好的生活。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