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 加快對外開放步伐——商務部扎實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2019年03月01日08: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商務部有關司局正有條不紊地為今年兩會建議提案辦理進行准備工作。

  去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開放”成為代表委員建議提案的熱詞。這一年,商務部是如何積極辦理相關建議提案,推動良策落地的?

  據悉,2018年,商務部共辦理全國人大交辦的建議374件,全國政協交辦的提案277件。關注點涉及國內貿易、對外貿易和對外開放等方面,其中,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加快探索自由貿易港建設等內容成為熱點,商務部外資司辦理相關的建議和提案分別為52件和34件。

  商務部部長鐘山說,商務部將建議和提案辦理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制度,積極探索提高建議和提案辦理質量的新方法、新途徑,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突出辦理重點,加強溝通聯系——

  商務部把重點建議和重點提案的辦理工作擺在突出位置。

  “2018年,商務部遴選了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社會普遍關注、措施可行的建議和提案作為重點辦理件,對此重點研究、重點辦理、重點督查。”鐘山說。

  為提高辦理質量,商務部有關司局加強跟代表委員的密切溝通。

  洛陽師范學院院長梁留科委員去年就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對於這一建議,商務部第一時間征求了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部門的意見,與梁留科進行了電話溝通並反饋書面意見,得到了委員滿意的態度。

  公開辦理結果,接受社會監督——

  商務部將辦理結果公開作為政務公開的重要內容,對辦理復文與公開同步審查,在商務部政府網站開設專欄發布建議和提案辦理復文,按照“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積極穩妥推進辦理結果公開,積極接受社會監督。

  據商務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商務部可公開的建議和提案復文已全部公開,不宜全文公開的進行摘要公開,公開率分別為96%和88%。

  加強調研考察,確保建議落地——

  好的建議要落地,離不開深入調研走訪。

  去年一年,通過實地考察、座談協商、專題調研等方式,商務部深入研究重點辦理建議提案涉及的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2018年4月,鐘山親自率隊,組織了46家單位分赴海南島18個市縣調研,聽取地方、部門、專家學者及企業關於海南建設自貿試驗區的意見建議。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帶隊赴河南、福建、重慶自貿試驗區實地調研,召開專題座談會,深入了解自貿試驗區建設進展情況。

  扎實調研、溝通協調、跟蹤進展,推動了好的政策紛紛落地。去年,2018版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發布,外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由2017版的95條減至45條,開放力度進一步加大﹔出台新舉措“53條”,支持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發布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穩步推進……

  一系列政策落地,推動著我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也增強了我國吸引外資的魅力:2018年,我國營商環境排名一次性提升了32位,全年實際使用外資8856.1億元人民幣,規模創歷史新高,在全球跨國投資低迷中實現逆勢增長,繼續成為全球投資的熱土。(記者於佳欣)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