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兩會將至 他們這樣參與

葉曉楠 段釔男 田春雨
2019年03月01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隨著全國兩會臨近,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全國婦聯等近日陸續披露了為兩會所做的准備。本報對此進行了探訪,感知他們對兩會的關注和參與。

  ● 脫貧攻堅進入關鍵年

  中共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擺到了治國理政突出位置,取得歷史性成就。如何攻堅克難啃下深度貧困地區這塊“硬骨頭”,廣受社會關注。

  民盟中央在為兩會准備的提案中,建議要積極防范貧困地區扶貧產業中的“四大風險”,包括項目選擇單一的風險、區域同質競爭的市場風險等,同時提出了4條對應建議,包括加強產業論証、延長產業鏈,強化產業風險預警服務、壯大集體經濟實力等。

  民建中央在為兩會准備的提案中,重點提出了關於發展農村電商、推動鄉村振興的提案,指出了農產品上行難的問題,並為此提出加強標准化、推進規模化、加速可電商化等6項建議。

  農工黨中央在准備的提案中關注了健康扶貧,建議推動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社會救助等保障制度無縫銜接,科學確定保障對象的准入、退出標准,實現應進則進、應退則退。

  ● 民生話題承載期待

  民生領域受到關注的話題十分廣泛,從教育改革到健康中國,從就業收入到住房安居,一方面是百姓的熱切期待,一方面是政府的任重道遠。

  在民進中央為兩會准備的提案中,涉及教育類的提案共13篇,如關於發揮好鄉村學校社會治理功能的提案、關於完善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工作的提案、關於進一步促進家庭教育發展的提案等。

  全國婦聯在所准備的提案中建議,加強城鄉社區基礎文化設施建設,根據居民分布狀況,建立方便社區居民閱讀的社區圖書館、兒童圖書館,為居民家庭開展親子閱讀提供便利的活動場所。

  九三學社中央經過層層篩選征集提案文稿,話題涉及社會民生類、科技教育文化類、產業經濟類、政治法律類、資源環境類等內容。

  ● 生態保護仍需加強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人民網的兩會調查顯示,對於2019年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更大力度解決群眾身邊的環境污染問題”“繼續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動真碰硬”“更加重視媒體和群眾監督”是廣大網友的共同期待。

  在民革中央准備的提案中,有兩件涉及“加強土壤管控與修復,強化土壤污染防治”和“分類施策開展長江經濟帶小水電整頓,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等話題。

  致公黨中央在准備的提案中提出,做好生態環境質量限期達標規劃,並制定應急措施或者補救措施。當限期達標規劃不能取得合理的進度或者不能實現限期達標的要求時,應及時有效應對。

  ● 為民營經濟融冰解難

  近期,政府多部門密集發布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舉措,瞄准痛點和堵點,著力融冰、開路、除險,堅定了民營企業家創業守業的信心與恆心。如何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充分釋放企業主體活力,這一話題也受到廣泛關注。

  全國工商聯准備的諸多提案中涉及促進非公經濟健康發展內容,包括關於進一步將習近平總書記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減稅降費、緩解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推動營造公平競爭環境以及推動民營企業參加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等話題。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