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口岸服務升級 流動釋放活力

方 圓 李 縱
2019年03月0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海關總署日前發布數據顯示:1月,全國進出口總值27304.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7%。其中,出口15007.9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3.9%﹔進口12296.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9%。

國家移民管理局近日發布數據顯示:2019年春節期間,全國邊檢機關共查驗出入境人員1253.3萬人次,與2018年春節期間相比增長10.99%﹔內地居民因私出入境722.2萬人次,同比增長15.97%。

進出口規模再創新高,出入境旅游人氣更旺,“一帶一路”建設充分釋放邊貿紅利。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指出:“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新春伊始,記者來到黑龍江、廣西等地邊貿口岸,走訪國門一線,體驗通關服務,採訪邊境變化,從“流動的中國”裡感受繁榮發展的活力。

黑龍江綏芬河——

優化服務流程,提升口岸過貨能力,即時通關隨到隨檢

2月16日一早,黑龍江綏芬河—東寧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內,滿載著240噸玉米的4輛俄羅斯集裝箱貨車快速通過綏芬河公路口岸,工人們熟練地將玉米原料輸送到24小時運轉的加工廠,完成精細加工后,玉米壓片等產品將直接銷往全國各地。一組數據振奮人心:今年1月,綏芬河口岸進出口貨物119萬噸,同比增長12.3%﹔進出境人員9.6萬人次,同比增長21.9%,實現了新年開門紅。

成效離不開高效。去年,擴能改造后的綏芬河口岸平均通關時間壓縮1/3以上,口岸過貨能力提升至3850萬噸。“對於我們這種出口果蔬的企業來說,時間就是生命。以前通關需要一整天時間,保鮮難免受影響﹔現在是即時通關,隨到隨檢,非常便利。”綏芬河藍洋國際物流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王穎冬表示。提速的不僅是貨運,公路口岸去年開始使用客車一站式通道查驗系統,通關時間僅需20秒。

綏東試驗區先行先試效果明顯,為口岸加快發展帶來新機遇:外資企業、外籍自然人可在區內注冊經營﹔“哈綏俄亞”國際陸海聯運常態化運營,去年共開行班列50個,發運集裝箱5502個﹔“放管服”改革完成912項服務流程再造,新增企業770家、個體工商戶1858家。

廣西東興——

口岸升級改造,探索旅游便利通關,挖掘邊境旅游資源

“沒想到春節有這麼多人選擇到東興邊境旅游,人多但是有序。”來自貴州的游客庄園說。這個春節,她和親朋好友選擇自駕游,目的地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東興市。“打開門就是越南,走兩步就是東盟”,東興市與越南芒街市僅一河之隔,是我國唯一與東盟國家海陸相連的口岸城市。獨特的地理優勢和民族風情,造就了東興市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

“今年元旦至2月14日,廣西東興出入境邊檢站驗放出入境旅客163萬余人次,其中赴越南跨境游旅客40萬余人次,同比增長58.4%,創歷史新高。”廣西東興出入境邊檢站有關負責人介紹。東興市旅游局數據顯示,2019年春節期間,全市共接待游客35.41萬人次,同比增長13.64%﹔實現旅游消費22070.19萬元,同比增長36.5%。

高增長源於實舉措。去年,國務院同意設立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東興市政府印發《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東興轄區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從探索旅游便利通關、全域旅游、擴大旅游合作等方面發力,推動東興旅游轉型升級。

實施各項措施對口岸進行升級改造后,口岸通行能力由每天2萬人次提升至5萬人次,人員通關時間縮短至6秒。

內蒙古二連浩特——

借力一帶一路,打造貨運樞紐,建設綜合物流體系

春節后,密集的中歐班列滿載著物資,駛向“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和中、蒙、俄三國之間經貿往來的快速發展,內蒙古二連浩特的口岸物流業規模不斷擴大。二連鐵路口岸承擔著中蒙貿易70%以上的運輸任務和中俄貿易轉關跨境運輸任務,進出口運量逐年遞增。該口岸逐步形成集運輸、倉儲、加工、信息處理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綜合物流體系,成為草原絲綢之路的樞紐地帶。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