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強信心 聚民心 暖人心 筑同心(聚焦·部長通道)

史一棋 楊 倩
2019年03月04日10: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馮正霖

  孫紹騁

  劉玉珠

  胡靜林

  王曉濤

  李干杰

  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

  大興國際機場國慶節前投入運行

  “今年國慶節之前,大興國際機場將投入運行。”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在“部長通道”上說。

  3月3日下午,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之后,今年全國兩會的首場“部長通道”開啟,馮正霖第一個走上“部長通道”回應社會關切。

  “在2022年,大興國際機場將實現吞吐量4500萬人次,到2025年,將實現機場吞吐量7200萬人次。”馮正霖表示,大興國際機場按照新時代新型大型國際現代化機場標准建設,打造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

  在推動服務質量提升方面,民航今年有何措施?對此,馮正霖表示,今年3月15日中國民航局將啟用“12326”民航服務質量監督電話,這個舉措是為了解決旅客反映的向機場、航空公司投訴得不到回復或是石沉大海的問題。

  “如果旅客在投訴過程中得不到航空公司、機場的回復,請大家打這個電話,民航局將負責監督,保証你們找得到門、找得到人,能得到答案。”馮正霖承諾。

  民航局還將推出多項提升服務品質的舉措:無紙化出行推廣,預計將從去年37%的比例提高到70%以上﹔進一步推行機場的自助服務﹔推行差異化安檢,縮短旅客安檢排隊時間﹔推行行李全過程監督,行李從托運到落地,旅客都知道在什麼地方﹔進一步推廣航空器上的WiFi服務,去年有300架飛機實現了空中上網,今年還將進一步擴大﹔進一步推進機場餐飲同質同價﹔推出終端旅客體驗服務,實現不同航空公司之間旅客聯運、行李直挂﹔推出航空物流的電子訂單等。

  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

  退役軍人保障法有望今年提交審議

  “退役軍人事務部是去年全新組建的,當務之急是建立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行體系和政策制度體系。”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3月3日在“部長通道”上介紹,政策制度體系為另外兩個體系提供規范和保障。從頂層設計上,退役軍人保障法已著手起草﹔從現實針對上,先后圍繞退役軍人接收安置、優待撫恤、就業創業和關心關愛等方面出台了12個政策性文件,今年,還將著手制定11部法規和17個政策文件。

  孫紹騁表示,這些法規和政策文件中的“重頭戲”是退役軍人保障法和關於加強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的意見。通過征求有關意見,各方面基本達成一致,如果進展順利,退役軍人保障法今年下半年可以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另外,與退役軍人保障法相配套的退役軍人安置條例、軍人撫恤優待條例、烈士褒揚條例等也在制定和修訂當中,計劃今年完成。這些法規出台后,就能夠建立起比較完備的退役軍人工作政策制度體系,更好地維護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的合法權益。

  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的退役軍人事務廳(局)已經挂牌成立,市、縣兩級正在組建,到3月底能夠完成。國家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已經挂牌成立,省以下各級正在積極組建,今年5月能夠完成。動員社會力量為退役軍人服務的政策措施正在研究制定,將陸續出台。“政府機構、事業單位、社會力量,我們稱之為‘三駕馬車’,這‘三駕馬車’齊頭並進,退役軍人工作才能做好。”孫紹騁信心滿滿。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

  博物館正經歷“成長期的煩惱”

  “人民對於多元化、高品質的文化需求越來越大,博物館所能提供的供給和服務遠不能達到社會的需求。在這方面,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很長路要走。”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3月3日在“部長通道”上表示。

  劉玉珠認為,如今的博物館正在經歷“成長期的煩惱”。一方面是社會需求比較大,近3年來,每年到博物館的參觀人數增量都在1億左右,到去年年底,我國博物館參觀人數已經達到10.08億人次。另一方面,博物館發展比較迅猛。現在每年新增的博物館在180家左右。目前,全國在各級政府備案的博物館達到5136家,增量很大,但仍不能滿足大眾需求。

  為了順利度過“成長期的煩惱”,劉玉珠表示,爭取在今年與有關部門一起,出台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以滿足參觀者對博物館的需求。

  劉玉珠說,“博物館首先是文化遺產機構,尤其是遺址類博物館和以古建筑為主體的博物館,文物安全、文物保護是第一位的,在這一點上不能有任何弱化和鬆懈。”

  針對去年出台的《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是否能落到實處的問題,劉玉珠表示,頂層設計要見成效,需要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

  目前,全國已經有18個省級黨委和政府正在制定關於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實施意見,有20個省級黨委和政府正在編制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實施方案,這對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相當重要。

  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

  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

  抗癌藥降價並納入醫保的最新進展是老百姓普遍關心的問題。3月3日,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在“部長通道”上介紹,“去年,17種抗癌藥降價納入了醫保,平均降幅達56.7%。”

  這些藥怎麼讓患者盡快用上?胡靜林進一步介紹,國家醫療保障局主要做了兩方面工作:一是明確談判藥品費用不佔原來醫保總額預算﹔二是會同衛健部門明確,各定點醫療機構不得以“藥佔比”影響抗癌藥的使用。目前看來,抗癌藥落地情況是比較順暢的,到2018年年底,也就一個多月的時間,報銷人數達到4.5萬,報銷金額2.6億元。今年1月僅北京、天津、上海和廣東四省市,報銷人數就達到了1.2萬人次,金額1億元,分別是前一個月的2.4倍和2.2倍。

  今年,中央明確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胡靜林表示,首先要改革管理辦法,建立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同時啟動2019年目錄調整工作,因為涉及面比較廣,涉及藥品的量也比較大,預計這項工作9月完成。目錄調整需要充分考慮醫保基金的承受能力,充分考慮臨床需求,重點考慮癌症和罕見病等重大疾病用藥,以及慢性疾病用藥和兒童疾病用藥。

  “目錄調整,也不能隻進不出,對於經過專家嚴格審定、不具備條件的藥品也要調出目錄,讓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進入醫保,以進一步緩解用藥難和用藥貴問題。”胡靜林說。

  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王曉濤

  對外援助會花好每一分錢

  “把中國人民的正義感和同情心展示給國際社會,把中國人民雪中送炭、扶危濟困的形象展示給國際社會。”3月3日,在“部長通道”上,談及未來一年的工作打算時,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王曉濤說。

  王曉濤表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在去年4月18日挂牌成立,標志著對外援助事業踏上了新征程。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邊組建、邊運行、邊改革,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堅持正確的義利觀,繼續為廣大的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同時,加強統籌協調,推進援外改革,提升綜合效益,加強監督評估,廣泛開展國際交流,各項工作實現了良好開局。

  現場記者提問:今后中國在對外援助方面有什麼樣的考量?王曉濤回應說,新時代提出新要求,援外工作要有新擔當新作為。我們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服務好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和“一帶一路”建設,繼承中國對外援助的光榮傳統,把中國人民的正義感和同情心展示給國際社會,把中國人民雪中送炭、扶危濟困的形象展示給國際社會。我們也將和世界各國、國際組織共同努力,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王曉濤說,與此同時,我們會始終牢記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地區之間、城鄉之間發展不平衡,發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務還很重,“因此,我們始終強調,中國的對外援助仍然屬於南南合作的范疇,‘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始終是我們堅持的一項重要原則,我們會精打細算,確保花好每一分錢,也請大家放心。”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

  環保攻堅要繼續鞏固成果

  3月3日,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在“部長通道”上介紹,污染防治攻堅戰開展一年多,環保各項指標都達到“十三五”規劃進度要求。2018年全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大氣的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市下降了12.1%,這是在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20.5%的基礎上又下降12.1%,得來不易。水污染治理方面,全國地表水好於三類的水體比例同比增長3.1%,劣五類水體比例下降1.6%。

  李干杰表示,下一步要繼續鞏固成果,不能放寬放鬆,更不能走“回頭路”。生態環境部具體推進這場攻堅戰的思路和舉措,可以概括為“4567”:

  “4”是要有效克服自滿鬆懈、畏難退縮、簡單浮躁、與己無關這四種不良情緒和心態。“5”是要始終保持堅定不移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定不移全面落實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相關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定不移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不移加快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6”是認真落實“六個做到”,做到穩中求進,做到統籌兼顧,做到綜合施策,做到兩手發力,做到點面結合,做到求真務實。“7”是聚焦打好七場標志性戰役,即藍天保衛戰、柴油貨車治理攻堅戰、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水源地保護攻堅戰、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來確保污染治理成效能夠確確實實顯現出來,也能夠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取信於民。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