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委員周鴻祎:統一安全大數據 共建“國家網絡安全大腦”

2019年03月05日08: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委員周鴻祎:統一安全大數據 共建“國家網絡安全大腦”

“我今年的提案會關注網絡安全。當前中國面臨的網絡攻擊威脅,隻有通過統一大數據來感知網絡中未知的攻擊才能解決。”

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周鴻祎在3月3日開幕的十三屆全國政協二次會議上透露了他本次會議的提案方向。

作為國內最大的網絡安全企業掌舵人,周鴻祎一直在關注“大安全”時代的安全問題。

周鴻祎表示,人工智能、物聯網、5G通信技術的迅速應用與普及,讓我們的經濟、社會、生產、生活越來越多地運行在網絡上,全球進入萬物互聯時代。周鴻祎認為,從網絡安全角度來看,“萬物均要互聯,一切皆可編程”,這意味著物理世界和虛擬世界已經打通,線上線下的邊界正在消失,網絡空間的攻擊將會穿透虛擬空間,直接映射到物理世界的安全。加之物聯網的發展,聯網的智能設備增長可多達百億計,每個智能設備都可能成為攻擊的切入點。

但目前的網絡安全觀念和防御體系並不能應對未來的安全問題。

周鴻祎曾坦言:“我們做了十來年的網絡安全,感覺我們的網絡安全防御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各個單位基本上是各自為戰,各守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自掃門前雪’,大家都隻掌握自己的局部信息,也隻關心局部的安全問題。”但是隨著網絡攻擊越來越復雜、越來越隱蔽,如果僅僅從一個單位內部來看網絡攻擊,就像“盲人摸象”,很難准確識別,更難有效防御。

面對萬物互聯時代復雜多變的網絡環境,網絡安全大數據的高度整合、整體防御尤為關鍵。大安全時代的網絡安全,沒有一個企業或者政府可以獨自應對。

對此,周鴻祎3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希望國家能夠把運營商、國家的科研單位、以及國企和民間的網絡安全研究單位聯合起來,共建網絡安全大腦,實現網絡安全大腦聯防聯動,形成網絡安全的整體合力。“這是今年我很重要的一個提案”,周鴻祎說。

網絡安全大腦將在三個層面解決未來的網絡安全問題,“國家安全大腦”解決國家間的網絡戰和網絡犯罪問題,“城市安全大腦”解決城市運行安全問題,“家庭安全大腦”將致力於解決每個家庭的安全問題。

面對網絡安全的“超競爭”態勢,周鴻祎對未來安全的解決藍圖中,他希望在政府、企業、運營商等的廣泛參與下,多方協同努力,將“安全大腦”打造成國之重器。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