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姚勁波代表:補齊租房市場短板 解決新市民居住需求

梁倩
2019年03月05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補齊租房市場短板 解決新市民居住需求

“新市民群體部分人群租房時期長達10年,租房已經不是一個臨時性的居住過渡措施,而是很多人主動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全國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勁波表示,以農民工等外來務工人員、新就業大學生為主的“新市民”群體的安居問題受到廣泛關注。

姚勁波表示,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補齊租賃住房短板勢在必行,但目前保障性住房申請門檻高和公積金提取不便捷等問題,為新市民在城市的“落腳”造成了較大阻礙。

姚勁波表示,針對部分城市新市民保障性住房申請以戶籍作為准入門檻的情況,建議打破戶籍限制,將社保繳納或個人所得稅征收時長作為申請依據,使住房福利政策更全面地惠及新市民群體。同時,放寬保障性住房在年齡、可支配收入等方面的限制,承租人年滿18歲即可申請,全部月收入不足個稅起征點的可以優先申請,以此滿足新市民群體的合理住房需求。

在公積金政策方面,姚勁波建議,在大中型城市加強公積金的租房提取功能,使住房公積金適當向租房傾斜。特別是針對一些大中城市公積金每月提取額度遠低於當地房租平均水平的情況,建議降低租房提取門檻,進一步靈活提高租房公積金的提取金額上限,使公積金制度在租房領域發揮更大效用。同時,簡化公積金提取流程,如在辦理過程中不再要求提交租房發票等材料,增加線上辦理功能。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