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融兩會·講述·總書記關心的身邊事①

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

2019年03月0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本版“融兩會講述”欄目今起推出系列報道“總書記關心的身邊事”,請代表委員建言獻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讓老百姓的生活過得越來越好。

  ——編 者

  全國兩會期間,來自基層的代表委員們結合調研情況、實踐成果,針對群眾關注的清潔取暖、垃圾分類、廁所革命等身邊事建言獻策,把一件件民生身邊事作為一個個工作著力點,努力推動村裡的人居環境好起來、生活美起來。

  垃圾分類,資源就地利用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四川省眉山市丹棱縣龍鵠村黨支部書記羅朝運代表認為,應加強農村生活垃圾就地資源化利用,培養農民垃圾分類意識。

  羅朝運介紹,丹棱在獅子村建起了全縣首個農村生活垃圾生態處理中心,將可腐爛垃圾進行處理后制成有機肥,極大節約了資源,“一台有機垃圾處理設備的日處理能力是2噸。經測算,布局5個就能夠將全縣農村的生活垃圾和腐爛水果菜葉等進行有機處理,實現就地資源化處理利用。”

  重慶酉陽天山堡村村委會主任冉慧代表建議,在農村地區推進垃圾分類,應盡量注意不增加群眾負擔。冉慧說,酉陽縣去年11月在天山堡村三組進行垃圾分類試點,大部分家庭實現每家一組垃圾桶。村裡協調企業承擔了費用,村民沒有增加負擔。結合4個多月的試點,冉慧認為,在農村推進垃圾分類,要結合農村特點,既廣泛發動力量參與,又要用老百姓聽得懂的話來宣傳。

  廁所革命,建好更要管好

  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總書記說,解決好廁所問題在新農村建設中具有標志性意義。”天津市東麗區胡張庄村黨總支書記楊寶玲代表認為,作為精細化社會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推進廁所革命應當做好細節,在建夠、建好廁所的同時,也要做好管理,真正方便老百姓,提升群眾幸福感。

  楊寶玲說,一開始胡張庄村的鄉親們覺得自家已經用上沖水馬桶,廁所革命離自己很遠。但經過村裡細致摸底,發現還有3座公共廁所是旱廁,既無管理也不衛生。最后旱廁被改建為有降解功能的新型公廁,村裡對公廁實行統一管理。

  黑龍江省綏化市北林區永安鎮永興村黨支部書記賈紅濤代表認為,廁所改造應該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探索符合當地的最優方式,“東北冬季漫長,廁所改造的管道通常要深埋於2米以下的凍土層中。而黑龍江地廣人稀,屋子間隔得遠,因此要合理布局管道鋪設路徑。對於那些沒有條件進行室內改廁的村落,如何處理臨時儲存罐的垃圾排放是廁所革命的關鍵,希望能加大資金投入力度來建設無害化排污廠。”

  清潔取暖,要防散煤復燒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關系北方地區廣大群眾溫暖過冬,關系霧霾天能不能減少,是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農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內容。

  目前,北京農村地區已有2963個村庄、110余萬戶實現了無煤化,其中煤改電佔比80%,煤改氣佔比20%。北京市懷柔區渤海鎮北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全代表認為,在前期推進清潔取暖的基礎上,要嚴防散煤復燒,鞏固無煤化成果,要讓農民從“用得起”向“用得放心”轉變。要注重售后管理,主要採暖設備應給予居民一定期限的“免費包修”承諾和“有償保修”服務。其次,要建立設備后期維修服務體系,科學布局維修網點,維修服務人員可按時上門維修。

  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院長金群華委員認為,我國情況復雜,大城市、縣城、農村應當因地制宜地採取不同的技術路線,結合當地實際條件,循序漸進。建議各地方政府立足本地資源稟賦、經濟實力、基礎設施等條件及大氣污染防治要求,科學評估,根據不同區域自身特點,充分考慮居民消費能力,採取最適宜的清潔供暖策略。

  (記者 賀 勇 王明峰 朱 磊 劉新吾 靳 博 扎 西 劉夢丹)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