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5G元年中國企業家代表怎麼看?

李岩 李澤偉
2019年03月06日08:0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元年中國企業家代表怎麼看?

中國在互聯網業態的嘗試中敢為人先,而正在人們時不時感嘆互聯網給生活帶來巨大變革的時候,這個行業即將在今年再次迎來新一輪“革命”。5G技術的普及之所以被稱為互聯網行業的又一次“革命”,是因為其商業化應用后可以帶來的無限可能。3月5日,全國“兩會”期間,工信部部長苗圩透露5G牌照將很快發放。一時間,5G成為今年全國“兩會”上的熱詞。而5G究竟能給我們帶來什麼,在人民大會堂,北京青年報記者就此採訪了我國互聯網企業、家電制造企業“大佬”。

同樣是在人民大會堂廣場,全國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告訴記者,隨著5G技術的深入發展,未來網絡生態架構將會是人機物共融和萬物互聯。

但在這樣的背景下,張近東提醒記者注意,發展高質量數字經濟,離不開對數據的安全保護和合法、合規共享。因此他在今年的“兩會”中建議,數據安全是數字中國建設的重中之重,發展高質量的數字經濟,需要加強對數據的安全保護和合規共享。從法規制定、政府引導、資金扶持、大眾支持以及國際合作等方面,強化數據安全保護,依法依規引導數據開放與共享,發展高質量數字經濟。“大數據面臨著安全保護和合法利用的迫切需求。”

此外,張近東還表示,當前“信息孤島”“數據壁壘”現象依然比較嚴重,數據缺少交互共享的規范和標准,給數據的採集、對接、共享、開發、利用帶來困擾。

3月5日下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北京市代表團全體會議現場,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5G、人工智能會極大地帶動制造企業的效率提高,促進釋放效率紅利。

楊元慶表示,中國過去幾十年釋放了市場紅利、生產要素紅利,現在要釋放效率紅利,智能化是個好機會,可以通過創新和智能化驅動經濟發展。現在的智能物聯網,可以用於車間、交通、樓宇等,使得生產線智能化,比如煉油企業很多環節靠人工控制,通過物聯網設備,能及時採集到溫度、壓力情況,搜集數據,通過大數據分析,看看每個環節什麼樣的壓力和溫度對生產最好,就可以自動加以調節改進,這些都會大大帶動生產制造效率的提高。5G能夠讓各種智能化終端實時聯網,讓智能化更有保障。

3月5日上午,全國人大代表、TCL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東生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記者採訪表示,5G技術未來發展的前景很大,應用領域很廣闊。可以預期的是5G可以帶來應用的改變和體驗的提高。5G所帶來的高速互聯網可以取代光纖,改善人們上網“最后一公裡”的體驗。

李東生透露,目前在手機產品上可以看到,5G產品和4G產品對比已經發生了一些改變,特別是在流媒體的傳輸方面。我認為,未來5G的一個所謂“爆點”是可能會成為一個接收端。舉個例子,以一個家庭為單位,通過5G網絡可以支撐起來“智能家庭”的運轉。另外,在提升物聯網的應用方面,5G至關重要。除了這些已經看得到的,十分明顯的應用領域,我相信5G的應用還有很多目前我們還沒想清楚的領域、場景。

“TCL在5G技術方面已經進行了多年的開發,我們在今年底會推出5G的產品,值得提到的是,相關產品會在國內外市場同步推出,”李東生說。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