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兩會·聲音2019

改革不停頓  開放不止步

2019年03月06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李強代表(上海市委書記)

劉家義代表(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劉賜貴代表(海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打造新一輪全面開放新高地

李強代表(上海市委書記)

積極探索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征、上海特點的改革開放之路,不斷鑄就開放品格、筑牢開放優勢、實現開放作為

改革開放大潮澎湃,是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上海是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發展起來的。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探索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征、上海特點的改革開放之路,不斷鑄就開放品格、筑牢開放優勢、實現開放作為。

堅持面向全球、面向未來,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我們要緊緊圍繞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全面落實黨中央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一對外開放戰略平台,著力提升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創新“五個中心”的核心功能,全面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更好服務全國發展大局,更好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

堅持制度創新、開放興市,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我們一方面要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把上海建設成為貿易投資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務管理最規范、法治體系最完善的城市之一﹔另一方面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以開放倒逼改革、以改革推動開放,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把上海打造成為全國新一輪全面開放的新高地,成為配置全球資源的亞太門戶。

堅持主動服務、當好龍頭,推進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服務長三角地區發展是上海開放的重要使命和載體平台。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進一步發揮上海龍頭帶動作用,使長三角地區實現更高質量的一體化發展,更好引領長江經濟帶發展。

改革開放鑄就了上海開放、創新、包容的城市品格。率先再出發,中流去擊水。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激發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努力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先鋒和標杆,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途上譜寫上海改革開放的新篇章。

本報記者  劉士安  李泓冰整理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劉家義代表(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突出頂層設計,注重謀篇布局,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不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動力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6月考察山東時,對山東提出了殷切期望,這是我們改革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我們突出頂層設計,注重謀篇布局,把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與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三大攻堅戰、軍民融合、區域協調發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一起,作為全省著力推進的八大戰略,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不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動力活力。

新高地意味著標准更高、模式更新。我們必須立足自身優勢,大膽探索創新。要積極推進全方位、高層次、寬領域開放,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在發展高水平自由貿易、推進陸海統籌開放、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深化區域交流合作等方面探索新路徑新模式,努力打造對外開放制度創新、國際地方經貿合作、國家戰略統籌實施、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世界文明交流互鑒高地。

新高地要在實踐中打造,在發展中構筑。我們持續放大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效應,成功舉辦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山東全球推介、首屆儒商大會等一系列重大活動,為人才、項目、資本的集聚搭建廣闊平台。必須進一步放大這些平台功能,加大高質量“雙招雙引”力度,組織好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國際友城合作發展大會,吸引更多好項目和高層次人才匯聚山東。要全力創建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加快推進中日韓地方經濟合作示范區建設,高水平建設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積極申建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吸納全國、全球優勢資源助推山東開放發展。

新高地要靠制度創新營造新環境。我們將對標國內國際先進規則,進一步加快制度創新,擴大有效制度供給,堅決破解高質量發展中的難點堵點,以改革推動開放發展走在前列。持續深化“放管服”“一次辦好”改革,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全力打造審批事項少、辦事效率高、服務質量優、群眾獲得感強的營商環境,以良好的環境推進山東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

本報記者  徐錦庚整理

當好“試驗田” 爭做新標杆

劉賜貴代表(海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把握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謀定而動、創新實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實現良好開局

2018年4月13日,黨中央賦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重大使命,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推進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我們把握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謀定而動、創新實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實現良好開局。今年是海南確定的政策落實年,我們將按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當好改革開放“試驗田”,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標杆。

一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正確方向。

二是堅持開放為先。高標准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對標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加快研究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打造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

三是優化營商環境。圍繞企業和社會需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設國際貿易、國際投資單一窗口,在所有園區推廣極簡審批,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招商引才著力在引進增量上下功夫,注重加大對外資和國際人才的吸引力度。

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加快“五網”基礎設施提質升級,以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為主導,科學規劃布局產業園區,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

五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快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及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以最嚴格的制度確保生態環境隻能更好、不能變差,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

六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向所有鎮鄉村派駐鄉村振興工作隊,確保今年全部貧困縣、貧困戶脫貧摘帽,著力解決民生問題,深入開展掃黑除惡斗爭,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6日 13 版)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