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工業強基”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03月0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張天任

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局主席

我國經濟發展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確定的2019年七項重點工作,第一項就是“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經過新中國建設者70年的奮力拼搏,我國已擁有39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成為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

企業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市場單元,是“工業強基”主力軍,也是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微觀基礎。為了進一步做好“工業強基”工程,激發民營企業特別是民營中小型企業的創新活力,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我建議:

一、組建產業同盟。宏觀上加強統籌,發揮政府部門、行業協會等力量,引導產業鏈上下游之間、產學研用之間聯動,共同開展技術攻關。微觀上形成合力,推動產業鏈上下游之間、整機企業與基礎企業之間的戰略合作。

二、骨干企業引領。大企業可帶頭利用“互聯網+”等手段,搭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大中小企業創新協同、產能共享、供應鏈互通的新型產業創新生態,重構產業組織模式。盤活大企業閑置資源和中小企業閑置產能,推動制造能力的集成整合、在線共享和優化配置。

三、政策扶持引導。“工業強基”是一項具有長期性、戰略性、復雜性的系統工程,需要從發展環境、財政支持、稅收政策、融資渠道、人才建設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全方位支持“工業強基”工程。

四、內培外引並舉。企業在練好“開放薪酬、提高地位”內功的同時,夯實教育基礎,加強制造業復合高端人才培養﹔地方政府牽頭,組織力量加大“全球引智”的力度。

(本報記者 李有軍整理)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