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過去一年:奮進中國展新篇

2019年03月0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說,過去一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本屆政府依法履職第一年。我國發展面臨多年少有的國內外復雜嚴峻形勢,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砥礪奮進,攻堅克難,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回顧過去一年,成績來之不易。我們面對的是深刻變化的外部環境。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受到沖擊,國際金融市場震蕩,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給一些企業生產經營、市場預期帶來不利影響。我們面對的是經濟轉型陣痛凸顯的嚴峻挑戰。新老矛盾交織,周期性、結構性問題疊加,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我們面對的是兩難多難問題增多的復雜局面。實現穩增長、防風險等多重目標,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等多項任務,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等多種關系,政策抉擇和工作推進的難度明顯加大。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我國經濟發展在高基數上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社會大局保持穩定。這再次表明,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有戰勝任何艱難險阻的勇氣、智慧和力量,中國的發展沒有過不去的坎。

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90萬億元

●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

●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1%。

●國際收支基本平衡。

●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的較低水平。

經濟結構不斷優化

60%

●消費拉動經濟增長作用進一步增強。

●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接近60%,高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增速明顯快於一般工業,農業再獲豐收。

●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1%。

●質量和效益繼續提升。

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

30萬億元

●國務院及地方政府機構改革順利實施。

●重點領域改革邁出新的步伐,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全面實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力度加大,營商環境國際排名大幅上升。

●對外開放全方位擴大,共建“一帶一路”取得重要進展。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辦,海南自貿試驗區啟動建設。

●貨物進出口總額超過30萬億元,實際使用外資1383億美元、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

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

1386萬人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宏觀杠杆率趨於穩定,金融運行總體平穩。

●精准脫貧有力推進,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386萬,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

●污染防治得到加強,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

發展新動能快速成長

1億戶

●嫦娥四號等一批重大科技創新成果相繼問世。

●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推進,日均新設企業超過1.8萬戶,市場主體總量超過1億戶。

●新動能正在深刻改變生產生活方式、塑造中國發展新優勢。

人民生活持續改善

6.5%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

●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設立6項專項附加扣除。

●加大基本養老、基本醫療等保障力度,資助各類學校家庭困難學生近1億人次。

●棚戶區住房改造620多萬套,農村危房改造190萬戶。

●城鄉居民生活水平又有新提高。

(本版配圖由徐駿、商海春、程碩、曹一制作 新華社發)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