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四省長共話“把政府服務做得更有溫度”

代表團媒體開放日 營商環境成“必答題”

2019年03月08日08:25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在營商環境上,如果按照江浙滬的標准,我們隻能給自己打70分。”3月7日上午,在陝西代表團開放團組會議上,陝西省副省長梁桂代表在介紹陝西去年推出的一系列提升營商環境舉措時坦承。

和陝西代表團情況一樣,全國兩會期間多個代表團開放團組會議上,“營商環境”一詞一再被提及。

“改善營商環境以什麼為切入口?老百姓、企業的痛點、堵點,就是工作的切入口。”梁桂表示,陝西今年將採取一系列舉措,圍繞政策落實的“最后一公裡”下力氣,“把政府的服務做得更有溫度”。

同樣,在今天上午吉林團開放團組會議上,被問及相關話題時,吉林省省長景俊海代表也回答,吉林正在統籌優化營商環境和擴大開放,深化“放管服”和“隻跑一次”改革,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提升對外界的吸引力。

而在今天下午的另外兩場開放團組會議上,湖南省省長許達哲代表和貴州省省長諶貽琴代表同樣談到了營商環境問題。

“長沙營商環境得到各方肯定,正是湖南營商環境得到改善的一個縮影。”許達哲說,湖南作為中部內陸省份,擴大對外開放是加快發展的重要途徑,改善營商環境則是開放的題中應有之意。

“環境就是生產力,我們要建設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為企業創造成長壯大的‘原生態’。”談到湖南優化營商環境的取勝之道,許達哲介紹,湖南將大開投資“方便之門”,“2018年,湖南制定降成本38條措施,實現省立項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清零’,一個都不留,干干脆脆。”

“政府該做的事一定做好,政府承諾的事一定辦到。”許達哲說,湖南將進一步建設好法治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以政府工作作風改進的實效促進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

“貴州是一個內陸山區省份,貴州過去發展落后,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封閉。現在到貴州的客商都有一個共同感受:辦事一路綠燈、生意一路紅火。”諶貽琴介紹,搞好營商環境,貴州嘗到了“甜頭”。貴州一直在下最大力氣整治軟環境,政務服務能力不斷優化,網上政務服務水平連續排名全國前三,貴陽在中國城市營商環境排名中從上一年的第30名躍升至第14名。2018年貴州開展產業大招商,引進了世界500強企業21家,全省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5%。

據了解,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著力優化營商環境,這也使得“營商環境”成為媒體在各個代表團上提出頻率最高的話題之一。(記者余嘉熙 蘭海燕 趙航)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