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消協:消費者滿意度穩中有升 消費環境建設仍需加力

2019年03月08日09: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消協:消費者滿意度穩中有升 消費環境建設仍需加力

  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的《2018年7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報告》(下稱《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70個被調查城市的消費者滿意度得分為73.68分,總體處於良好水平。

  圖為市民在一商場內選購打折商品。(資料圖片)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報告》顯示,2018年女性對“消費維權”的滿意度略高於男性,男性對“消費供給”和“消費環境”的滿意度高於女性。從近兩年來看,這兩個群體對“消費環境”的滿意度都有所提升,而對“消費維權”滿意度均出現下降。

  中消協從2017年開始組織開展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工作,目的是希望通過滿意度測評,反映消費者對於消費市場的評價和需求,查找短板,為各地加強消費環境建設提供參考意見。

  據介紹,2018年度測評工作在原有50個城市基礎上擴容到70個主要城市。百分制下70個城市的消費者滿意度綜合得分為73.68分﹔相比2017年度5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總體得分上漲1.93分。

  測評顯示,連續測評的50個城市中有44個城市的消費者滿意度得分有提升。從各城市滿意度總體排名上看,無錫市、南通市和上海市的消費者滿意度得分相對較高,且連續兩年位居全國前三。

  中消協秘書長朱劍橋表示,數據表明,中國消費者滿意度穩中有升,總體處於良好水平,但在消費環境和消費維權方面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消費環境建設仍需加力。

  《報告》建議,應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消除生產、流通各領域消費難點痛點﹔夯實安全消費基礎,強化消費環節制度建設和安全保障措施﹔順應新時代要求,創新政府監管與服務舉措,進一步降低消費風險、提振消費信心。(記者 王慶凱 張文暉)

(責編:車柯蒙、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