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1到300”: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再創發射新紀錄

2019年03月10日08: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1到300”: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再創發射新紀錄

3月10日凌晨,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中星6C”衛星發射升空。 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新華社西昌3月10日電(記者陳芳、胡喆)3月10日零時二十八分,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起飛,成功將中星6C衛星送入太空。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發射次數正式刷新為“300”,成為中國航天發展歷程中的重要節點。

“一代代航天人用智慧和汗水、擔當與毅力在航天發展進程中刻下了中國印記,打造了‘長征’這一國際知名的運載火箭自主品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吳燕生說。

從1970年長征一號發射東方紅一號衛星至今,長征火箭先后有17種型號投入使用,從最初的艱苦創業,到本世紀初的載人飛行、圓夢奔月,實現了從無到有、從串聯到捆綁、從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從發射衛星到發射飛船和月球探測器等一系列重大跨越,成功將506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具備了發射任意地球軌道有效載荷能力,入軌精度處於國際先進水平。

3月10日凌晨,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中星6C”衛星發射升空。 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自主研制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是中國航天的主力運載火箭,承擔了我國96.4%的發射任務,發射航天器總質量佔中國發射總質量的99.2%。

據統計,長征火箭300次發射的成功率約為96%。與前50次發射相比,后250次發射的成功率明顯提升且趨於穩定。

2018年,長征火箭年發射連續成功次數達到37次,首次獨居世界航天發射次數年度第一位,在近20年世界各國航天發射中,是連續成功發射次數最高的一年。

“太空探索無止境,偉大事業不止步。”吳燕生表示,長征火箭圓滿完成此次發射任務,是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新起點。

(責編:車柯蒙、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