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鯤龍”AG600將投產4架試飛飛機

2019年03月10日09:5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鯤龍”AG600將投產4架試飛飛機

2018年10月20日,“鯤龍”AG600飛機在湖北荊門成功實施水上首飛。航空工業通飛公司供圖

新京報訊 (記者倪偉)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空工業)近日透露,為加快“鯤龍”AG600飛機的研制進度,航空工業將陸續投產4架試飛飛機,加快適航取証進度。AG600為我國自主研制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系國家航空重大工程研制項目。

將進行飛機結構優化設計

航空工業新聞發言人周國強近日表示,繼陸續完成陸上首飛和水上首飛后,AG600將圍繞飛機優化設計、003架機零部件制造和開鉚、001架機全狀態科研試飛等三方面展開工作。按計劃,003架機今年將展開零部件制造,年底實現部件開鉚。在現有首飛成果的基礎上,研制團隊將進行飛機結構、系統改進優化設計,同時圍繞提高最大起飛重量、完善滅火和救援任務系統配置等方面開展改進設計及試驗驗証工作。

12月底完成第二階段研發試飛

航空工業AG600試飛團隊在001架機水上首飛的基礎上,將圍繞失速特性、水動特性、包線擴展等性能驗証開展科研試飛,同時結合研發試飛,穿插進行試飛員機型改裝培訓及試飛員資質培訓。12月底完成第二階段研發試飛工作。

AG600與新一代戰略軍用大型運輸機“運20”和大型民用飛機“C919”一起被稱為中國大飛機“三劍客”。2009年9月5日,AG600項目研制正式啟動。2016年7月23日,001架機在珠海航空產業園完成總裝下線。2017年12月24日,在珠海金灣機場成功實現陸上首飛。2018年10月20日,在湖北荊門漳河機場完成水上首飛。

AG600速度是救撈船舶的10倍以上

AG600飛機主要針對我國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需求而研發。火災發生時,AG600可以從火場附近的河流、湖泊、水庫等水域汲水,或直接攜帶水和阻燃劑奔赴火場。AG600一次最多汲水12噸,可在距離樹梢30米到50米高度處進行投水。

用於海上救援時,AG600的速度是救撈船舶的10倍以上,除在水面低空搜索外,還可在2米高海浪的復雜條件下實施水面救援,可一次性救護50名遇險人員。

延展

2020年長征五號火箭將發射火星探測器

記者獲悉,2019年,我國航空航天界將有諸多亮點值得關注。中國航天將繼續開啟“30+”模式,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計劃全年實施30余次宇航發射,共發射航天器50余顆。

其中,一些“明星”工程引人注目。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再度出征,將執行復飛任務,這是其在2017年年中發射失利后打贏翻身仗的關鍵之戰﹔嫦娥五號將實現我國首次月球採樣返回,技術難度大、系統復雜,是探月三期工程的標志性任務﹔北斗衛星導航工程將完成7箭10星發射任務,為2020年全面完成全球組網建設奠定堅實基礎﹔長征十一號將實施首次海上發射﹔捷龍一號商業運載火箭將首飛﹔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累計發射次數將突破300次,其中,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今年將完成單系列第100次發射。

另外,2020年,長征五號火箭將發射一顆火星探測器,直接送入地火轉移軌道。中國首次火星探測將一次性實現“環繞、著陸、巡視”三個目標,這是其他國家第一次實施火星探測時從來沒有過的。

(責編:車柯蒙、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