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與時代同步伐  以人民為中心(聚焦·委員通道)

本報記者  錢一彬  榮 羿  史一棋  李 棟
2019年03月10日1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9日下午,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拉開帷幕。9位全國政協委員走上通道,回應各方關切,講述履職故事。

  為人民奉獻精品力作

  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主席馮鞏委員:

  去年,在科爾沁草原,我們看到當地農牧民趕著牦牛奔小康。在物質脫貧之外,他們更渴望文化脫貧。每一次深入基層,我們都深切地感到,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我們文藝工作者隻有不斷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樂,才能創作出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才能不辜負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望。

  從“走出去”到“走進去”

  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劉月寧委員:

  近年來,我率領“茉莉花”揚琴重奏團走了很多國家,我感到,外國聽眾已經能理解和欣賞中國音樂的魅力。全球都有我們的“粉絲”。中國音樂已經進入從“走出去”到“走進去”的發展階段。在和而不同、尊重分享的前提下,音樂文化的交融拉近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心。我相信,在不久的未來,與世界更多分享中國音樂,讓它屬於每一個人,這樣的美好圖景將展現在我們面前。

  培養更多優秀村醫

  山東省立醫院院長趙家軍委員:

  基層醫療衛生設施網絡建設主要體現在縣鄉村醫院建設上,村衛生室是其中一個網點。在調研中我們發現,各地村級衛生室的軟硬件差距很大。建好離農民最近的醫療保障網點,對於實現鄉村振興十分重要。我建議,一是要加強村衛生室的標准化建設﹔二是政府要將村衛生室建設納入財政預算中﹔三是要培養更多優秀村醫。好多村醫還沒拿到鄉村助理醫師執照,對此應有通盤考慮。

  做公平正義守護者

  國浩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呂紅兵委員:

  律師是當事人的代理人,要以精湛的專業服務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律師是公平正義的守護者,要為人民法院作出公正裁判提供事實和法律依據。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國律師制度恢復40周年。我們要為中國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我們更要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充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法律服務需求。

  服務基層群眾 汲取寶貴營養

  新疆舞蹈家協會主席迪麗娜爾·阿布拉委員:

  “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送歡樂下基層等演出活動在新疆火熱開展。通過我們的文藝演出,老百姓感受到黨和國家的關心、關懷。

  有一次,我們到阿克蘇一個村文化大院的室外舞台上演出。當時氣溫是零下9攝氏度,很多村民早早就到大院裡佔好位置。演出開始后,我們的文藝工作者邀請村民們一起跳起來、唱起來,場面激動人心。

  我們文藝工作者要更多地到基層,到老百姓身邊,為他們服務,向他們學習,從他們身上汲取營養,創作出更多新時代的優秀作品回饋人民。

  西藏最美的建筑是學校

  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學高級教師扎西委員:

  我所任教的學校是1990年建成的,當時隻有8名教師、108名學生、1棟教學樓。現在已經有155名教師、2112名學生、3棟大的教學樓,現代化的教學設施設備一應俱全。

  國家每年投入大量的資金改善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辦學條件。在西藏,農牧民子女享受義務教育“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學費,還有組團式教育援藏、內地西藏班等政策支持。

  如今在西藏,不管是縣城、鄉鎮,還是村庄,最漂亮最好的建筑是學校。作為一名教育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在今后的工作當中,我將繼續實實在在地為西藏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讓內蒙古的大草原更美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牧民廷·巴特爾委員:

  更好地保護草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我在村裡啟動了減羊增牛項目,首先我在自己家的草場上把羊群賣掉,改成養牛,效益很好,接著讓嘎查的牧民跟我學習。這樣,我們嘎查的人均收入從2002年的700元,增長到現在的18800元。很多牧民到我們家來培訓,我每年給牧民講授自己是怎麼做的、牧區草原生態應該怎麼保護。

  現在我們的草場上已經有很多野生動物,像狍子、狐狸、獾子等。夏天一些鳥類也來草原上孵蛋,到冬季再返回南方。

  2022,讓我們相約北京

  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委員:

  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我們一定精心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

  我國具有承辦重大國際賽事的豐富經驗,2008年北京奧運會留下了寶貴的奧運遺產,包括奧運精神、場館設施和賽事組織人才,這些在籌辦2022年冬奧會中都得到充分利用。現在,場館和基礎設施已全面開工,我們正在准備“相約北京”系列體育賽事。“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我們會做好各方面准備,迎接朋友們的到來。

  “小籃球”推動“大夢想”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委員:

  在去年提案中,我們提出了“小籃球”計劃,希望推廣小籃球,讓更多青少年朋友參與。我們相信小籃球會帶來一種不一樣的體驗,不僅僅是一種游戲,更重要的是令年輕人、青少年在集體球類運動中加強團隊合作等一系列人格培養。

  過去一年,我們有10萬名6—12歲孩子注冊,我相信在注冊之外參與活動的人數還會更多。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我們需要在青少年中加大開展“小籃球”運動力度,使未來國家籃球隊基礎打得更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0日 05 版)

(責編:車柯蒙、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