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的微鏡頭

“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兩會現場觀察)

本報記者  張  爍
2019年03月1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01年,習近平總書記到晉江鞋博會安踏展廳調研,叮囑我說,一要把好產品質量關,二要創立自己的品牌。安踏跟福建多數民營企業一樣,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步入了發展的快車道。”

  “當時,怎麼起的這個名字?”總書記問道。

  3月10日下午,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

  “‘安踏’的意思是‘安心創業、踏實做人’。” 安踏公司董事局主席、總裁丁世忠代表帶著濃重的福建口音回答,“我們由衷感到,‘晉江經驗’是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法寶,我們都是‘晉江經驗’的踐行者、受益者。”

  坐在總書記對面,他滿臉激動的表情。18年前,安踏剛剛起步,還是個小企業,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對安踏關懷鼓勵的一幕幕場景令丁世忠記憶猶新。

  總書記專心聽著,不時點頭微笑。

  “我到省裡工作以后,多次到晉江做了調研,全省推進‘晉江經驗’。福建省如果有若干個晉江,福建就不一樣了。應該說,‘晉江經驗’現在仍然有指導意義。”

  總書記回憶說,當時有一位企業家,外國一家企業想用巨資買斷他,這位企業家幾個晚上沒睡著覺,賣不賣?最后說,不能賣。“這就是晉江精神。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才是本分。”

  聽到安踏並購了全球著名的冰雪運動裝備品牌,總書記說,“你剛才講的冰雪事業,這是個機遇,要抓住。冰雪運動不僅是全民健身運動,還有冰雪產業方面的意義,不是得幾塊金牌而已,而是改變‘冰雪運動不出山海關’,如果能在關內推廣,將能帶動起兩三億人。”

  總書記充滿期待地說:“過去是冰雪運動不過山海關,現在南方也可以滑雪,而且冰上運動每個城市都可以搞。冰雪運動必然推動冰雪產業,你現在要抓住這個機遇,很好!”

  聽了總書記的話,丁世忠不住地點頭。

  全場再次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責編:史雅喬、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