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三箭齊發,為外貿提質升級

2019年03月11日08:5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中國的進出口貿易對全球貿易的增長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商務部部長鐘山指出,今年將從穩規模、提質量、轉動力三方面推動外貿穩中提質。

自2009年起,中國連續10年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地位。

中國的進出口貿易對全球貿易的增長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3月9日的全國兩會記者招待會上,商務部部長鐘山指出,今年將從穩規模、提質量、轉動力三方面推動外貿穩中提質。

如何“穩規模”?

首先是穩政策。2018年,國務院常務會議多次聚焦穩外貿。2018年9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促進外貿增長和通關便利化的措施﹔9月2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降低部分商品進口關稅和加快推進通關便利化的措施﹔10月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進度的措施,為企業減負,保持外貿穩定增長。為應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近年來國務院出台多項“穩外貿”政策,包括《國務院關於印發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國發〔2018〕37號)、《國務院關於促進外貿回穩向好的若干意見》(國發〔2016〕27號)、《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國辦發〔2015〕55號)。2019年,首先要落實好中央穩外貿政策,確保上述政策措施真正落地。

其次是穩主體。主體包括國有企業、外資企業、民營企業等各類外貿經營主體。2018年,民營企業對中國外貿進出口增長的貢獻度超過50%,是新時代中國外貿的主力軍。在堅持大中小外貿型企業並重、多種所有制企業共同發展的同時,要培育一批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跨國公司。

第三是要穩市場。推動市場多元化戰略,優化國際市場布局。綜合考慮經濟規模、發展速度、資源稟賦、風險程度等因素,拓展30個左右重點市場,提升發達國家市場,拓展發展中國家市場。

如何“提質量”?

提升外貿供給體系的質量,就要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在穩定傳統優勢產品出口的同時,加快提升高技術、高質量、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積極擴大進口,優化進口結構,進一步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

如何“轉動力”?

一是推動外貿由以貨物貿易為主向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技術貿易、資本輸出等相結合的模式轉變﹔二是推動外貿競爭優勢由以傳統價格優勢為主向以“技術、標准、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綜合競爭優勢轉變﹔三是推動外貿增長動力由傳統要素驅動為主向創新驅動轉變﹔四是推動外貿營商環境由政策引導為主向制度規范和法治化國際化轉變﹔五是推動中國在全球經濟的治理地位,由遵守、適應國際經貿規則為主向主動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訂轉變。

劉建穎(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