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邁向高質量發展·聚焦外商投資法草案

人大代表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擴大對外開放 促進外商投資

2019年03月11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外商投資管理更加統一規范

  本報記者 徐 雋

  浙江代表團代表在審議時一致認為,外商投資法草案回應了長期以來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關注的問題,將為我國有效利用外資提供更加統一、有力的法律保障,彰顯了新時代我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促進外商投資的決心和信心。

  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副會長張蘇軍代表表示,外商投資法將有助於推動中國營商環境的優化,吸引外資持續投資中國市場,擴大外商投資主體多元化、投資領域多樣化和投資產業結構合理化。

  “當前,我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對外開放也面臨著新形勢,現行的‘外資三法’已經難以適應深化改革開放的需要。從‘外資三法’到外商投資法的變遷,體現了通過具體制度設計進一步實現外商投資便利化的努力。”張蘇軍代表說。

  張蘇軍代表說,作為我國外商投資領域新的基礎性法律,外商投資法的出台將使我國對外商投資管理更加統一化、規范化,為我國利用外商投資推動經濟發展、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奠定堅實基礎。

  讓外商敢於投資樂於投資

  本報記者 寇江澤 任江華

  3月10日,江西代表團代表對外商投資法草案進行了審議。江西省南昌市市長劉建洋代表表示,外商投資法有利於為外資提供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公共服務和投資環境。通過優化投資環境來吸引外資,將進一步助推中國擴大開放。

  “讓外商敢於投資、樂於投資,就要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江西省鷹潭市市長於秀明代表說,吸引外資要做好促進和服務工作,強調平等競爭﹔要做好保護工作,尤其是知識產權保護。

  “與現有的外資管理法律相比,外商投資法草案明顯加強了對外商投資的保護力度,在投資促進、投資保護、投資管理等方面新增了許多創新性的規定,將進一步增強對外商投資的吸引力。”江西友達律師事務所主任馮帆代表建議,草案通過后盡快出台配套實施細則。

  “在出台配套實施細則的過程中,可以考慮制定一些激勵性措施,引導和鼓勵外資投向應用技術和基礎技術領域。”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黨委委員周新民代表說。

  堅持內外資一致原則

  本報記者 王 沛 王 浩

  “外商來華投資,不是來一兩天,而是要長期在我國經營、生活,要讓外商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好,需要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外商投資法草案的一大特點是堅持內外資一致原則,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對外資的吸引力。”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工商聯主席王隨蓮代表說。

  “堅持內外資一致,在外商投資法草案上得到了充分體現。”煙台張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洪江代表說,外商投資法草案明確了新的管理制度——國家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制定新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是我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的體現。

  周洪江代表說,外商投資法草案規定,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以外的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實施管理。這是國民待遇原則的體現。

  王隨蓮代表認為,外商投資法草案的相關條款有助於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打造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更好地保護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

  將為國內產業發展帶來機遇

  本報記者 劉詩瑤 程遠州

  湖北代表團多位代表在審議時認為,外商投資法的制定和實施,將為我國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中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湖北省分局局長王玉玲代表說,外商投資法草案以法律的形式確立了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使我國外商投資管理模式與國際接軌,意味著這部法律實施后,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外國投資者與國內投資者平等准入、公平競爭。

  “負面清單之外外資可進入的領域將會出現新的競爭。這對國內相關領域和產業既帶來壓力和挑戰,也帶來機遇。”王玉玲代表說。

  “外商投資法的制定出台,有利於地方企業加強與外商的交流合作,更好服務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湖北省長江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大春代表說,外商投資法草案明確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在法定權限內制定外商投資促進和便利化政策措施。這既有利於優化外商投資區域布局,促進地區經濟平衡發展,又有利於地方企業進一步加強與外商的交流合作。

  給予外商知識產權保護國民待遇

  本報記者 賀林平

  “如何使這部法律落地生根、有力實施,需要相應的配套法規和實施意見來推動。”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時,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麥教猛代表說。在需要配套的相關實施細則裡,知識產權保護是麥教猛代表關注的內容之一。

  廣東省科技廳廳長王瑞軍代表分析,現在的外商投資會更多地聚焦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或者本身就是帶著新技術、新業態進來的。“加強知識產權的保護,實際上就是保護外商在國內市場上公平競爭並且有穩定收益的預期。”

  代表們紛紛提出,應當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給予外商和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

  麥教猛代表提出,接下來,要繼續加強知識產權綜合執法,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產權違法犯罪活動,重點查處制假源頭,以及重復侵權、惡意侵權等違法行為﹔健全知識產權行政執法與司法保護協作機制,推動完善地方立法,提高知識產權侵權法定賠償額度﹔加快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快速維權中心布局和建設。

  用法治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本報記者 吳秋余 李 堅

  “外商投資法草案強調促進內外資企業規則統一、促進公平競爭。”重慶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譚平川代表說,外商投資法草案從法律上確立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這種管理模式,與“外資三法”逐案審批(備案)管理模式有本質不同,形成了一種全新的外商投資管理模式,充分體現了我國外商投資管理的新成果、新經驗、新變化。

  “外商投資法的制定和出台,將為我國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提供健全的法治保障。”譚平川代表認為,作為我國外商投資領域新的基礎性法律,外商投資法草案不僅管理模式新、管理制度新,而且法律理念新、法律制度框架新。從過去“外資三法”重點強調管理,到現在更加注重投資促進和保護、規定不得干預外商投資企業的正常生產經營活動,這是對外商投資法律制度的重大調整,確立了我國新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院長李秋代表表示:“外資合法權益能否得到全面保護是外商普遍關注的問題,外商投資法草案進一步強調了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