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

讓百姓買得用得吃得放心

張一琪
2019年03月1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就“加強市場監管 維護市場秩序”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四個最嚴”護航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問題一直備受關注,“食品安全關系到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我們必須給予高度重視,要通過我們的工作,確保讓人民群眾放心滿意。”張茅說。

  張茅表示,將實行“四個最嚴”來加強食品安全工作:建立最嚴謹的標准,實施最嚴格的監管,實行最嚴厲的處罰,堅持最嚴肅的問責。

  張茅表示,要支持地方黨政領導加強對食品安全工作的監管,《地方黨政領導干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是一部黨內法規,明確了地方黨委的責任、政府的責任。

  國家藥監局局長焦紅說,疫苗涉及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關系到公共衛生安全和國家安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疫苗監管工作,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藥監局正在推進建立疫苗監管的長效機制。

  焦紅說,在疫苗監管方面,要重點督促落實企業的主體責任,落實部門的監管責任。作為疫苗生產企業,應該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產品安全追溯體系,落實疫苗產品風險報告制度,保証疫苗產品質量﹔作為監管部門,要進一步明晰監管部門的事權和監管責任,進一步強化省級藥品監管部門對生產企業的現場檢查。國家藥監局將在屬地管理的基礎上,強化巡查和抽查,一旦發現違法違規將嚴肅查處。

  使制假售假者傾家蕩產

  “假冒偽劣產品嚴重侵害群眾利益,擾亂市場秩序,必須重點整治。”張茅表示,當前和今后要突出重點,把群眾最關心、危害最大的食品藥品、兒童用品、老年用品領域作為重點,加強監管。要採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使制假售假者傾家蕩產。”

  針對企業品牌認定為名牌的工作,張茅表示,要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在政府的榜單上隻有“黑榜”沒有“紅榜”。“‘紅榜’是消費者的口碑,是企業應該做到的,‘黑榜’就是你違法經營要受到懲處。”

  “繼續深入‘放管服’改革,堅持公正監管的原則,對各種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張茅強調,要破除對民營企業的歧視,對中國企業和外國企業、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一視同仁,“要在計量、檢測、標准、認証認可等方面為各類企業服好務,特別是中小企業、民營企業。”

  “雙隨機、一公開”是創新市場監管方式的重要內容。據張茅介紹,2018年,企業的年報率達到91%,隨機抽查的5%的企業中,真正納入“黑名單”的隻有53萬戶。“我特別想強調的是,在‘雙隨機、一公開’檢查中,不能有免檢企業,不能有監管空白。”張茅說。

  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也取得了階段性效果。張茅表示,下一步整治工作不會局限於百日,必須長期進行。“要改革現在的保健品注冊制度。”

  “‘七天無理由退貨’實際上是雙贏,消費者利益得到了保護,企業的信譽、聲譽得到了提高。”張茅在回答關於網絡消費問題時表示。針對網絡上虛假宣傳、假海淘等問題,張茅強調,要加大懲處力度,線上線下用同一個標准,嚴格監管,嚴厲懲罰。同時也鼓勵電商經營者和平台自律守信。

  對於住宅小區電梯監管,張茅表示,要積極推廣電梯的責任保險制度。

  專利法修改有望年內完成

  “從去年開始,5年之內要將商標審查周期由過去8月壓減到4個月以內,達到目前經合組織國家的最快水平﹔要將發明專利審查周期平均壓減1/3,其中高價值專利審查周期壓減一半以上,也要達到目前國際上最快的水平。”申長雨這樣介紹關於中國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的工作計劃。

  申長雨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加強審查員隊伍建設,提高審查工作的信息化水平,進一步優化審查業務管理流程,進一步創新審查工作的思路和模式。

  去年,商標審查周期從8個月減到6個月以內,高價值專利審查周期壓減了10%。今年,申長雨表示,商標審查周期進一步減到5個月之內,高價值專利審查周期在去年的基礎上再壓減15%以上。

  “專利法的修改有望年內完成。”申長雨在記者會上表示,“新的專利法將對發明者起到激勵作用,有利於創新成果的保護,更好地促進創新成果的轉化運用。”

  申長雨說,在新一輪專利法的修改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健全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違法成本,對故意侵權者規定了最高5倍的懲罰性賠償,讓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