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大舉行記者會

科技部談建設創新型國家:激發創新創造活力

2019年03月12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強基礎研究,今后會加大投入力度

  ■項目經費使用“包干制”跟“放管服”結合起來

  ■讓科研人員不被報銷、填表等困擾

  本報北京3月11日電 (記者許晴)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副部長李萌、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政策法規與創新體系建設司司長賀德方、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就“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王志剛說,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必須把科技創新擺在核心位置,作為重要支撐、引領力量和發展重要動力。科技事業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征程上邁出了堅實步伐,但是在基礎研究、特別是從0到1的顛覆性技術探索上還有不足,創新生態、科研生態還需進一步完善。

  “中國將堅定不移加強基礎研究,今后會更加加大投入力度。”王志剛表示,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總源頭,也是當前存在的短板。除了中央財政支持,也要動員地方、企業及社會各界重視、投入、參與基礎研究。

  “參與創新不問出身,國有、民營都一樣,規則公平,機會公平。”在支持鼓勵民營企業科技創新方面,王志剛表示,中國目前約有18萬多戶高新技術企業,其中70%是民營企業。無論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隻要願意投身科技創新,把科技作為企業戰略發展的核心安排、制度安排和競爭力要素,科技部在項目、創新平台建設方面都會一視同仁,給予支持。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要開展項目經費使用“包干制”改革試點。科技部表示,“包干制”要和“放管服”結合起來,在激勵、信任的基礎上改進管理方式。對科研人員來說,信任越大,責任越大﹔授權越多,責任越重,不能“有錢就撒開了用”。試點將選擇一些基礎研究定額補助項目,在科研管理規范、成果顯著、隊伍口碑良好的單位進行。

  王志剛說,科技創新本質上是人的創造性活動,科技體制改革的重點要圍繞人來展開,讓這批人能夠潛心從事科技和創新活動。要讓科研人員有更好科研環境,不被帽子、牌子、報銷、填表等事情困擾。在政策落實上,要注意提高相關政策措施知曉度,通過梳理逐步解決政策“打架”問題。

  在談到青年科學家面臨的工作壓力大、獲取資源難、自主決策權小等困擾時,王志剛認為,一個國家科技創新能不能持續發展、不斷提高,關鍵在於有沒有一批年輕人願意投身科技、投身創新。要更多關注這些年輕科技人員,為他們創造條件。不同年齡段的科技人員要相互支撐、相互提攜、相互尊重,形成互幫互學的和諧環境。此外,科技部將進一步研究出台相關制度規范進行引導和約束,讓科技人員更加理性、尊重規律、敬畏法律,對那些為了個人名利罔顧法律的行為要加以約束。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