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年底可隨意“攜號轉網”:隱形門檻該消失了

2019年03月12日08:3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攜號轉網政策落地,有望進一步激活通信市場的競爭局面,讓提速降費走出行政依賴,實現市場驅動。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裡提出,2019年將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規范套餐設置,使降費實實在在、消費者明明白白。而工信部部長苗圩也在“部長通道”上確認,到今年年底中國實現所有手機用戶自由攜號轉網,“對一家企業不滿意,用戶可以帶著手機號轉到另外一家。”

這意味著,在歷經9年的試點之后,“攜號轉網”終於有望“轉正”了。從苗圩部長的說法看,攜號轉網還會是“想轉就轉”,這合乎很多人的期望。

近幾年來,各級政府部門都強力推動提速降費,而攜號轉網對提速降費的作用就尤為明顯。攜號轉網賦予了消費者充分的自由選擇權,而要留住用戶,各家運營商必然需要通過提升服務質量、升級技術、創新業務、降低資費等手段來提高自身競爭力,以確保留客和拉新方面的優勢。從世界很多國家的經驗來看,實行攜號轉網后,大多經歷了電信資費的大幅下降。

攜號轉網還有利於改變運營商競爭格局,激發市場活力,給予相對弱勢運營商爭奪更多市場份額的機會。有研究機構認為,從三大運營商公開發布的財務數據來看,國內通信市場雖然處於移動、聯通、電信三足鼎立的態勢,但移動相比其他兩家而言,優勢明顯,有一家獨大的趨勢。攜號轉網政策若能真正落地,有望進一步激活通信市場的競爭局面,讓提速降費走出行政依賴,實現市場驅動。

可以預見,要推動自由“攜號轉網”2019年底前實現,必然會面臨不小的壓力。由於推進攜號轉網存在技術難度、管理成本,更因為觸及既得利益,長期以來,幾大運營商對攜號轉網有著很強的抗拒心理,擔心客戶流失,不能穩固基本盤。這點從攜號轉網政策“試點”以來遭遇的尷尬,就可窺見一斑。

在部分“試點”地區,當地運營商給攜號轉網設置了五花八門的門檻,包括部分號段禁止轉網,合約未到期不能轉網,有家庭網、集團網、校園網禁轉等諸多現象。不僅如此,在轉網的具體操作上,運營商還千方百計給用戶設置障礙,迫使用戶知難而退。

運營商明裡暗裡抵制攜號轉網,是利益使然。不要說國內,即便一些發達國家,實施攜號轉網初期也有過類似現象。

但在不少發達國家,由於有強力監管作后盾,攜號轉網基本實現了“零門檻”。如有媒體報道,法國政府專門頒布了關於攜號轉網的相關法律,並要求法國手機運營商簡化手機攜號轉網的程序。如今,在法國,辦理手機攜號轉網的手續比較簡單,合約到期后,消費者就可以向新運營商申請攜號轉網,所有的手續都由新簽約公司負責辦理,包括與原公司的解約、申請保留號碼等。在有些國家,辦理攜號轉網不需要向原運營商申請,隻需要去轉入的運營商辦理就行,不僅號碼能轉,話費余額也可以轉。

當下,政府層面已立下責任狀,還就自由“攜號轉網”的實現給出了最后期限。接下來,相信監管部門也會拿出巨大的魄力,完善攜號轉網規則的制定,向運營商的霸王條款說不,保障消費者自由選擇的權利。而在政策驅動之下,希望運營商們也順勢而為,取消對用戶攜號轉網的諸多限制,將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用服務和價格爭取用戶中去,這樣方能立於不敗之地。

(責編:勾雅文、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